春安居,心是一株花

 图:沈仲怡  文:杨宏国  2019/3/31     6091


灵鹫山,平安禅,坐禅,吃包子,小王子,禅修,心道法师,蔬食

那人坐在那里,安安静静的坐着,外面是春 雨绵绵,雾气笼罩着大海,但心没有变, 距离心道法师坐关的法华洞不远,心道法师的声音回响在坐禅学员的心眼里,动是尘,静也是尘,动和静都不随尘。

今年的春天是晚来的花开季节,但灵鹫山一路的杜鹃花却迫不及待地绽放着,偶而会在路肩看见山羌的踪影。雨一直下个不停,在春安居的禅关道场外,我们学习遗忘时间,遗忘自己的存在。

在圆通宝殿坐禅,早晨即起,做早课,收摄内心,悠长的呼吸,放下烦恼杂念。晚间,心道法师踏步前来开示,每一句话都是一个气息, 是跟天地神明所立下的约定。山顶,有老鹰盘巡,护持着天地的静好。

行坐、吃食,即使最平实的时刻也无非是禅。在云雾间穿过,默默禁语地走上罗汉步道,言语道断处是心泉涌来,万物合一,回到禅堂, 经由引导法师提点,才知道当缓缓提起脚尖向 前、当脚掌再度轻轻触到地面,让心念牵动着身体,将觉知置於足上。

灵鹫山,平安禅,坐禅,吃包子,小王子,禅修,心道法师,蔬食在灵鹫山春安居禅修闭关的日课中,有一堂名唤「吃包子」,未曾经历的人不禁好奇:难道吃包子也是一种修行?的确,佛家称禅存於行住坐卧生活作息中,那麽进食饮水又何尝不是一种修行?持碗时「拇指扣碗口、四指托碗底」的龙含珠,不仅是一种自我修养的威仪,也是端正体态的表现,每一口细细咀嚼中,感受发酵过的面香、蔬食共成的鲜滋味,禅的存在是五感共同觉知的。

心道法师开示时表示:「禅修即是一种自明的工作,也就是『心外无物』,要自明觉性, 反观回照,看到自己觉性的无物无相。禅修即是 找到安定自己的方法。

禅修主要是让我们灵明独耀,而不是束缚我们觉性种种的变化,透过禅修,放下一切妄念执着,才能显现我们无执无碍赤裸的本来面目。」

心道法师的眼神落在一株花上面,花是我, 我也是花,花不是我,我也不是花。

在《小王子》里,小王子来到一颗只有一朵花的星球,那是只有修行者才进到的世界吧,作者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看不见的。」坐禅时所显现的本来面目,自然也是如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