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大地 寂静无生

 图:周智芬  插画:蒋依芳  文:觉日  2019/4/17     5652


心道法师,禅修,平安禅,听寂静,耳根圆通,楞严经,涅盘,聆听,神赞禅师

心道法师以其多年的禅修体验,揉合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的禅修法门,形成灵鹫山的平安禅法。透过「调息」、「净心观照」、「觉知出入息」、「聆听寂静」等四步骤的次第修习,禅者逐渐脱落世事凡俗的忧扰繁杂,获得心的安定,直至明心见性。

把所有妄念执着消融在听,听寂静没有声音。听,也是止跟观,一切念头放在耳朵,听寂静,听没有,所以一切念头被寂静消融掉。寂静就是没有的意思。

「听寂静」,就是让我们达到证悟的方法。寂静修四个方法,要很用心的去体会熟练,尤其是第四个「聆听寂静」,就是耳根圆通法门,也就是用听的这一个管道,达到空性的证得。

要很熟练去听,听什麽呢?

有什麽好听的呢?

就是我们要让耳根去摄心,反覆反覆的去做,而且要净念相续。

所谓的净念就是听没有,也就是听明白,耳朵没有问题就一定可以听得明白,听得清楚。

《楞严经‧ 耳根圆通章》说:「初於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

由於入流亡所,一切都寂静了,再继续聆听就变成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再听下去,就是如是渐增,尽闻不住,听到我们的觉、所都能够听到空,听没有了,就空所空灭,听到连空的这种感觉也没有了,才能到达不生不灭的涅盘现前。

我们这个法门叫做听无声之声「寂静修」。什麽是寂静之声呢?寂静是没有声音,愈寂静愈安静,愈安静愈没有声音,无声之声。我们「聆听」我们的觉性,「聆听」我们内在,「聆听」一切山河大地,都是寂静无生。我们聆听的时候是自然的,耳朵是最灵敏的根,从早到晚,耳朵没有停止的听,所以,我们不要用力听,我们要自然而然听。放松听,「聆听」这一切万有的寂静。

「寂静修」,也叫耳根圆通法门。耳根圆通,就是六根无别的觉明本心,耳朵可以听,「耳根」是我们能听的觉知本体,声尘就是所听闻的境,识就是了别认识的功能。

每一个人都在听,从出生就在听,听到现在也没有成道,为什麽呢?因为我们会分别,听见声音就去分别,去取舍。但观世音菩萨过去修耳根圆通时,所听到的声音,不管有没有都叫做声音,那些声音一进入到耳根就没有了,只剩下听,「入流亡所」,「所」却没有了。

心道法师,禅修,平安禅,听寂静,耳根圆通,楞严经,涅盘,聆听,神赞禅师释迦佛与迦叶,用拈花微笑「以心传心、以心印心」,而现在师父以「寂静修」四个步骤,让四众弟子以禅修做为桥梁,走到彼岸获得拈花微笑这份的豁然开朗。

寂静修、听寂静,寂静里没有声音,在「没有」中,找没有,再从没有里,来证悟我们的心。师父用一首神赞禅师的公案来开解僧众心意。「空门不肯出,投􀳿也太痴,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空门如何出?师父说,就用听寂静、听没有的时候,从那边钻出去,钻出去了,也就找到了出路。

「听寂静是桥梁,空性是思惟。禅修,第一要从专注开始;第二就是让自己慢慢不喜欢戏论,也就是离戏;到了第三,就能在每个地方都有沈静的三昧力,也就是遍,一昧。最後第四,功夫已经做到了,回到原来的地方,还原了,到了随时随地那个东西就是你的生命,不会再改变。」

「多美的月亮,你们有没有跟月亮相应?有烦恼跟没烦恼你们怎麽看?有烦恼的时候,雾刹刹;没烦恼的时候,就像这无云晴空的感觉,思绪乾净就像这无云晴空。为什麽要听寂静?听没有?它的效益就是这无云晴空的样子。」

「释迦佛的名号是寂默、能仁,能仁是慈和的,寂默是沈静的,寂默是没有干扰的,看看你们的心,有没有一点启示?学佛的人,天天要有体验,要有思惟,要让思惟越来越乾净,让思惟越来越通透、无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