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内在的平静 找回自己的本来面目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Elfriede Halbig  2019/4/18     3993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坐禅,禅修,本来面目,平静,克期取证,放松,聆听寂静

在我们一行二十位学员从德国抵达台湾的两星期前,灵鹫山春安居禅关就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在从台北前往灵鹫山的接驳车上,预先接受了入关前注意事项的指导。当我们抵达时,我们收到了学员的禅修服,了解早午斋过堂的行为规则,以及寮房与净房的使用方法。

第一天晚上还没有开始禅修,但我们大部分的人非常愉悦地沉浸在和心道师父谈话的经验里,他的亲和力,让我们因旅途而产生的疲惫马上就消失不见了,我觉得我像是回到了家。我们许多人在山上待了三星期,再一次体验到严格的作息时间—从凌晨五点到晚上九点二十分的课程表。天气的变化如同我禅修之品质的镜子,反射了我的状况:刚抵达时的天气非常湿热且雾气深浓,接着晴空如洗,之後下起很多天的雨,有风,最後当我们离开时,气温达到了31度。

第一天禅修时,我因为陷入昏沉而被香板轻轻地敲醒,第二天的禅修中,当我在聆听寂静时,我终究能够体会到什麽叫内心的平静,在这之前,我被长时间久坐而造成的身体疼痛严重干扰,或是因妄想念头而影响了专注力,但突然之间,我发现了深刻的平静。在经过足够的练习後,平安功法让我更能够去找到内心的平静,连最後一丝由於长时间久坐而造成的挣扎疼痛,都全数不见了。

在第七天下午的禅修中,我深刻地被师父的引导给触动:放松,全身放下( ”Relax, let yourself fall!” ),我听了至少上千次,直到内心的平静最终被我给碰触着了,当我在解关茶会的学员分享中谈及这份体会时,依然因为被深深触动而流下眼泪。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坐禅,禅修,本来面目,平静,克期取证,放松,聆听寂静

经历过最初的深刻体验後,我觉得那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在每一支香当中,我还是需要非常认真努力地让我的思绪和念头从脑海中离开,这也往往令人沮丧,但每天遵循严格且持续的课程表,加上每天傍晚师父的开示引导,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八天,「放松」这个字眼更深刻地影响着我,我已经习惯於放松身体和思绪,但没想到在这一天,我却突然感受到有一波深层放松的轻柔波浪遍及我的肩膀到脚,让我觉得整个身体像是没有重量或被完全溶解,我只有非常微妙的感受,这样的感受一直持续到念头又重新回到我的脑海里。

对於这栋既大又现代化大的禅堂,以及来支援和协助这麽多学员的优秀团队,我印象非常深刻;感谢每一位和我们一起参与的法师,特别是主办这次活动的法师团队,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我也非常感谢每一次静语和准时的提醒,以及减少每天零食量的要求,这让我变得更加平静,而且能够专注於更重要的事。

我还想感谢将中文翻译成德文的Maria与乔戈,这是非常大的帮助,让我更深入了解师父的法教,并能打从心里深刻感动;此外,好吃的斋饭也值得一提。

当我两年前来到这里时,那时我以为自己只有这三周的时间,所以一定要克期取证,但谁知道我竟然还有再来一次的机会!这一次,我真实体会到了放松,也因而非常享受这三周。有许多次,我被师父的手牵引着,直接进入寂静之中,而最後一晚在享受寂静无声的当下,更是有非常强烈的觉知感受。

带着内在的平静与安定,我回到了家,由於爱的火苗已被点燃,我在家依旧持续的练习如何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

深深的感激,

Elfi

2019 春安居 3/1—3/21 德国学员Elfriede Halbig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