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高温正在耗尽海水中的氧气

 图:Andy Fu  文:首觉  2019/5/15     3801


海水温度,珊瑚礁,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海洋环境,联合国环境署,海平面

专家指出海水温度正不断的上升,这导致海洋中氧气变得更为稀薄。如今,即使离岸有点距离的深海中也开始受到影响,原本在海平面200公尺以下的深海鱼类,例如旗鱼和剑鱼,如今却三番两次的浮出水面活动。这正显示虽着地球大气层储存的热量不断累积,海水的温度也将越来越高。

这种越来越高温的现象,除了造成海洋变暖外、海平面上升、珊瑚礁死亡以及海洋酸化等种种环境挑战,贝类等等海洋生物生存环境正更加恶劣。

谈到海洋环境问题,人们往往集中在海洋垃圾与塑胶材料的污染现象,而忽略了臭氧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对於海洋环境的冲击。然而,持续升高的海水温度导致原本涵养就不高的深海区域更加去氧,一些海洋生物的生活范围也被迫随之改变。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温室气体排放所释放的热量有90%被海洋吸收。去年,海洋上层水深700公尺和水深2000公尺处测得的全球海洋热含量都打破2017年的纪录,创下历史新高。

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和六氟化硫等等的温室气体物质,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尽管动植物呼吸等自然过程会产生部分温室气体,但人类活动大大地增加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包括化石燃料燃烧、牲畜饲养、交通尾气排放等。

联合国环境署强调,海洋污染物中的活性氮对於温室效应影响最大。大气排放和地表污染物质造成的氮沉降,会导致有害藻类大量繁殖,不仅危害海洋生物且导致海洋缺氧,还反过来让鱼类、蟹类、牡蛎及其他水生动物窒息死亡。

迄今为止,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池,吸收了大约93%的温室气体;但是,我们却在变本加厉,不断挑战它的极限。海洋暖化、海水酸化和海平面上升等恶果皆是人类一手造成的,我们正在将陆地与海洋的生物至於危险的当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