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表全球环境展望报告—期望全球各国能够将GDP的2%用於绿色投资

 图:Andy Fu  文:首觉  2019/4/25     3941


联合国环境保护署,电动车,解决海洋塑胶物品污染危机,地球,禅修,灵鹫山,心道法师,宁静和平,

正值第四届联合国环境会议召开之际,联合国环境保护署在新一年的开始,针对全球环境状况提出警告,地球已受到极严重的破坏,如果不采取行动加紧保护环境,人类的健康将受到威胁。

联合国提出新一期「全球环境展望报告」,这份报告指出,除非我们大幅度加强环境的保护力度,否则到本世纪中叶,亚洲和非洲地区许多的区域与城市将饱受物染,数百万人将因为污染而死亡;报告也强调饮用水源中污染物的抗菌性提高将成为2050年人类的主要死因,而化学物质对於人类荷尔蒙的干扰将影响人类的生育能力以及儿童的神经发育。

报告要求各国正视及承认国家为了环保所投入的关注与支持不足,导致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污染现象解除则停滞不前,如果不赶快严肃面对,将使问题越来越严重。

此外,第四届国际环境大会也聚焦在人类浪费食物、如何促进推广电动车、解决海洋塑胶物品污染危机等等重大议题与挑战上。

联合国环境保护署说,科学清清楚楚告诉我们,人类的健康和延续与环境好坏直接相关。我们正处於地球生存的十字路口,究竟是继续执迷不悟的大肆开发还是有限度的发开并全力保护我们的环境。灵鹫山心道法师多年来推广提倡的爱地球九大生活主张运动,地球要活得健康,我们要禅修净化习气、回归本来,心清净了世界才会清净,找回心的宁静和平,只有心和平了才会熄灭争端,知道感恩,世界才会和平,地球才能平安,因此每个人都要重新学习一套对地球、对众生的慈悲互动之道。

根据「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如果各国能够将GDP的2%用於绿色投资,将对於环境保护带来极大的效益。

报告中强烈建议人类少食用肉制品食物,并减少食物浪费现象,这样可以降低地球增产食物的压力,根据报告,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0-100亿人,人类必须再增产50%以上的粮食。另外,现在全球33%的食物被浪费掉,先进国家人民则平均浪费56%的食物。

科学家们也希望各国重视每年有高达800万吨的塑料产品流入海洋的问题,如果不赶快处理,环境死亡不仅会发生在海洋中,也将是整个人类生态的死亡。

其实,多数人类并非不知道整个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目前缺乏的是足够的速度和抵抗环境污染的规模与政策,尤其是全世界的领袖们对与解决环境污染的决心够不够坚定,视野够不够清晰,这样才能真正地降低环境污染,保护人类的生存与健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