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显现,都是历历孤明的心光

 图:徐胜雄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2019/6/4     6089


空性,心道法师,入流亡所,空性,专注,寂静,打坐,

如果我们真要了解诸法,要从诸法「空性」去体解。

我们现在打坐的、现在知道的、现在明白的,一切所显都是心的光明,要让这心的光明呈现、不失去,就要从「空」下手,从「无」下手,从「没有的地方」下手;我们找到那个真心,就是说要把所有心「所缘的物」清除以後,这个「心的相貌」才会让我们发现,呈现本来这「历历孤明」的东西。

从这个观音法门「入流亡所」,当我们专注的时候,所听到的东西,都会变成寂静,因为专注产生寂静,因为寂静才离开动静分别,我们慢慢这样专注,专注到所有现象都空掉,所有妄念都消除。

在寂静中,我们听!听了以後呢,听到听无所听、本能的听!寂静而专注,动来我们也没有感觉,静来我们也不感觉,产生这样的效益。

我们的心,不是静、不是动;本心的样子远离动静,就是不取舍、不生起,也没有灭去,所有听到、闻到、看到,一切显现都无所住。无所住的原因是,心本来就这样子,心本无所住,动、静都不是本觉面貌,这个时候「所觉」能空,因为「空」,所以「无所住」了,这个「无所住」是我们心的相貌的反射。

2019 春安居四十九日禅关开示择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