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禅—与自己的心好好相处

 图:沈仲怡  文:徐嘉敏  2019/6/6     5076


断食,平安禅,禅修,坐禅,专注,绕境,白沙屯妈祖,

今年5月14日,我带着很平常的心来到灵鹫山参加3日断食平安禅,心想我都能挺过白沙屯妈祖绕境的急行军徒步400公里,和今年刚结束的两百多公里十天徒步进香,既然这样的艰难辛苦我都能做到,简单的断食有什麽困难的?!

但我承认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课题,断食第二天,整个陷迷茫,吐了三次还带了少许的血,但我并不畏惧。在禅堂中,法师说坐禅途间若出入频繁会被请出去,代表不适合这样的断食,我出入了两次後,告诉自己不该这样,最辛苦的徒步进香都能撑过去,怎麽可以在这里临阵脱逃呢!第三次吐我竟然把吐物往肚子里吞,只因想着若再开门出去就第三次了,这样是不是会被视为不适合而被请出去呢…

禅坐真的是不简单,放松、专注、觉知、聆听寂静,这是人人都适合学习的四步骤。

法师专注地教导心道法师的禅法,深怕我们学错了,用心一遍又一遍覆诵着,真心的佩服她们,能培养出这样的耐心与专注!

下山後的我们,也希望能继续学习更多坐禅四步骤的要领,我相信不是只用在坐禅上,社会上也可用到。此外,禅修时的禁语摄心也很棒,提醒我们要好好爱自己,好好跟自己的心相处,多听听自己的心。

断食,平安禅,禅修,坐禅,专注,绕境,白沙屯妈祖,看到那群为我们准备精力汤的老菩萨,我哭了⋯⋯因为感动与感恩!就如同我绕境徒步那十天,很多人默默的付出与奉献,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早午晚餐,一路的相随着。後来我默默许下心愿,愿在我有能力、体力、时间下,也要不断去做善的循环。

听着法师说洗红萝卜的辛苦,心想禅修期间或许也可以用一点时间让学员去体会,亲手去洗洗看,相信这也是一种修行,做了之後或许会有更多的生力军自动加入,因为起了欢喜心!

再次感谢所有的法师和护持者,感恩。

20190517~19 基础断食禅三学员 徐嘉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