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疑情」把法身活出来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2019/7/1     5894


灵鹫山,心道法师,春安居,本来面目,参话头,疑情,本来无一物

如果要找回我们的本来面目,用参话头参「父母未生以前的本来面貌」,那麽万法归「一」,「一」归何处?

比如说,我们现在吃饭,那是「谁」在吃饭啊?「谁」在睡觉啊?「谁」在打坐啊?「谁」在烦恼啊?这个「谁」到底是什麽意思呢?你看到了什麽吗?这个「谁」,你找到他是什麽吗?「谁」在哪里?吃饭的是「谁」?「吃饭的那一个」在哪里?你说,「吃饭的」就是我,可是我死了就找不到「吃饭的那一个」,所以到底真正「吃饭的那一个」是「谁」?

「参话头」这一路下去叫做「疑情」。「疑情」是一直起了怀疑的情,然後用这「疑情」把很多的妄念赶尽杀绝;当妄念没有的时候,法身就活起来了,法身没有办法活起来,那我们就只是妄念执着。

「谁」在走路?哦!我们的「本来面目」在走路!「本来面目」是什麽东西?什麽东西也不是!为什麽会走路?是「谁」在走路?走路的也不是你,那「会走路的」在哪里?那「不会走路的」又在哪里?「不会走路的」也不是我⋯⋯这样下去,就找到我们那个「不来不去的、不生不灭的东西」,没有形态、没有相貌、没有来去,什麽都没有,因为「本来无一物」,怎麽还有一个「走路的」跟「睡觉的」呢?所以我们要怎麽去体会那个「无」?!

从「无」的地方,才能够看到那个心性的光明、觉性的光明,才能真的看到那个「不用死」的东西,看到了,要叫那个东西死,还很困难。

2019 春安居四十九日禅关开示择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