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素者随想

 图:苏雅芳  文:颜   静  2019/8/27     4378


亚马逊森林野火,地球之肺,李奥纳多,灵鹫山,蔬食,金刚经,禅宗六祖惠能

我们称他王师兄,昔日,他在灵鹫山的道场工作,在道场里,当然过着茹素的日子,有一天,也许就是因缘成熟了,想变换一下了,他下山重返人间。

回到社会里来的王师兄,现在是一名计程车司机,开着小黄,体会炎凉百态,他的计程车吊挂道场的平安符和九宫八卦,显现他不忘本的出身。人在红尘,也不失一颗炽热的道心不退。

但王师兄开始吃鱼吃肉,这是他的妥协,那时候他可能觉得,开着计程车要吃素有些不方便,吃得简单,有时候随客人到达某个景点,等待间就买一个便当果腹,没有喜欢或不喜欢,但便当菜就是有鱼有肉。

有一天,仅仅就是那麽的一天,我看是因缘成熟了,王师兄说,他读了《金刚经》,他从未放下经典的研读,读着读着,心领神会,他的外甥女拿了一根鸡腿给他,他没有拒绝,吃了那根鸡腿,却说不上喜欢或不喜欢那个味道。

王师兄说:「那是我吃的最後一次肉的味道了,也不知道为什麽,从此我又开始吃素了。」问道:「但你会想念肉食的滋味吗?」王师兄斩钉截铁回答:「一点也不会,我吃肉的时候,就不觉得肉的味道有什麽特别。」

亚马逊森林野火,地球之肺,李奥纳多,灵鹫山,蔬食,金刚经,禅宗六祖惠能

起初我还以为,就像禅宗六祖惠能听到《金刚经》里的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便开悟那样,王师兄是读到经典中某一句鼓励吃素的话,大澈大悟了,但王师兄轻描淡写地说:「也没有什麽特别的句子啦,就是一种感觉,我也没有比别人更有决心,就是,我从此就没有再吃荤。」吃素,不离素心。

在某个环境或氛围下吃素是容易的,譬如来到山高海净的道场,只好跟着吃素,但像王师兄这样,回到红尘面对最底层的讨生活,还能维持着吃素的习惯,便实属难得。有时候我会想,吃素只是一个小小的例证,所谓修行或修心,就是在等那个时候到了,等待那个感觉对了,然後,以前觉得不可能的却变得容易了,蔬食,就不仅是偶然,而是生命的必然。

王师兄是名快乐的计程车司机,心血来潮,他可以不计较车资,载着我们一车人,千里迢迢地跑到瑞芳,只为吃一碗他心目中最好吃的豆花。他的快乐非常的朴素,也不吝啬於与人分享。我们坐他的车去礁溪吃烤鸡,他没有多说什麽,也不讲什麽大道理,在荤腥边不动於心。「你们去吃吧,我车上还有一颗苹果,对我来说,这就够了。」

这就够了,在最简单的地方,在计程车司机王师兄言行中,见识到最真实的生命主张。

编辑後记:
日前亚马逊森林野火烧不停 好莱坞明星李奥纳多呼吁大众「别吃牛」
拥有「地球之肺」美名的亚马逊雨林,为全球制造出20%的氧气,目前却面临可怕的森林大火,火势已经持续3周,恐怕将加速恶化全球的气候变迁。一向关注气候变迁议题的好莱坞明星李奥纳多(Leonardo DiCaprio)强调由於牛只是驱使森林砍伐的主要因素之一,他提醒大家减少牛肉的消耗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