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野火烧不停 亚洲牛肉需求加速雨林消失

 文:蔡百蕙  2019/9/6     6212


气候变迁,碳排放,素食,心道法师,亚马逊雨林,地球之肺,火灾,牛肉,芦笋,世界雨林,石油业

号称「地球之肺」的亚马逊雨林,正火烧不停引发全球关注,卫星资料显示以每分钟烧掉约一个半足球场面积的速度持续中,许多专家忧心若延烧下去,恐引发灾难性的生态与气候浩劫。这场後果重大的雨林野火,背後的真凶之一却是远在上万公里外的亚洲餐桌,近年持续攀升的巴西牛肉需求量,加速了珍贵的雨林被陆续砍伐清理成肉牛牧场。

首先来了解,这场从太空都看得到的雨林之火为何如此重要?就调节全球气候上,雨林中的数十亿棵树组成全球25%的碳吸储库,可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全球暖化,雨林的大火不仅导致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中,同时也减少了可从大气中吸碳的树木,大气中更高的二氧化碳浓度,意味着温室效应的增加。

许多科学家表示,火灾若持续下去,可能达到雨林无法再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临界点,若成真,会是气候变迁的大灾难,也使得气候目标更难达成。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资料指出,今年火灾案件较去年增加达84%,已发生共7万多起火灾,而其中一半都发生在亚马逊地区。

气候变迁,碳排放,素食,心道法师,亚马逊雨林,地球之肺,火灾,牛肉,芦笋,世界雨林,石油业

那麽,这场引发气候危机疑虑的火灾是天灾还是人祸?英国牛津大学生态学教授马利(Yadvinder Malhi)对媒体表示,这次的亚马逊雨林起火并非大自然的自我清理机制,潮湿的雨林会起火几乎都是人祸。

例如在2016年,亚马逊雨林有多处起火,但该年为旱灾年,降雨少,部份原因可归咎为乾旱导致,然而今年雨水充沛,并不乾旱,却发生那麽多的森林火灾,正是因为人为纵火。

牛肉需求和雨林砍伐同步成长
亚马逊雨林既然如此重要,却为何要纵火烧林?美国最大的保育与倡议组织、「野生动物基金会」(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热带森林与农业计画主任沃克(Natalie Walker)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访问时直指:「破坏雨林生态就是为了满足牛肉需求的激增,真正的转变可以导向全球市场,特别是亚洲国家,需求的成长正在推动雨林砍伐。」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牛肉出口国,而亚马逊雨林有80%都位於巴西境内。根据巴西肉品出口产业公会(ABIEC)统计,从2010年到2017年,牛肉出口成长了25%,去(2018)年巴西牛肉出口更达到164万吨,其中又以香港和中国为巴西牛肉出口主要市场,24%出口到香港,约15亿美元,其次则是中国,占巴西牛肉出口额22.63%、近10亿美元,其他出口市场则包括伊朗、埃及和俄罗斯等。

气候变迁,碳排放,素食,心道法师,亚马逊雨林,地球之肺,火灾,牛肉,芦笋,世界雨林,石油业

於是,为了因应牛肉需求的成长,亚马逊地区的肉牛牧场一直在积极扩大,甚至不惜砍伐雨林并烧掉林地为牧场让路。耶鲁大学林业与环境研究学院主张,这已成为亚马逊雨林被砍伐的最大原因,占了其中的8成因素。

碳排量最高的食品:牛肉
食用牛肉除了间接导致雨林的消失之外,牛只的饲养过程还需要消耗大量的土地、水、饲料和肥料,也因此牛肉被归类为高污染的食品。根据英国民间智库、「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2017的一份报告,在美国饮食中,牛肉比任何其他的食物造成了更多的气候暖化污染,每公斤的牛肉约产生26公斤的二氧化碳(对比每公斤的羊肉、猪肉和鸡肉分别产生22.9公斤、7.9公斤和5公斤的二氧化碳)。

此外,乳牛还会产生大量的甲烷,这是一种影响更大的温室气体,且乳牛饲养也需要用到大量的土地和水。如果想要保护环境,专家建议,人们能够做到减少碳足迹的方式不是不开车,而是大幅地减少食用红肉。

对於为了提供肉食与乳制品的畜牧业造成的环境影响,联合国农粮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曾进行研究,发现造成气候变迁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全球畜牧业贡献了高达14.5%,甚至比所有的汽机车等交通工具总合造成的污染还多!

对於高碳排牛肉的消费量,根据农委会的统计,近10年来在台湾市场成长超过50%,高达94%都仰赖自美国、澳洲和纽西兰等地进口,且其中近4分之1为生鲜冷藏进口, 若加上空运过程增加的碳排量,为了吃牛肉的环境代价惊人。

全球肉品与酪农业污染超越石油业
牛肉对环境的影响不仅在对雨林的破坏和饲养过程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更惊人的是对照起其他高污染的商业活动,「肉品与酪农公司正超越石油产业,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气候变迁祸首。」一份由「农业与贸易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and Trade Policy)」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GRAIN」的共同研究报告指出。

这份联合报告透过分析全球最大的35家肉品与酪农公司资料,得出该结论。研究的过程中也发现,广泛来说,这些公司对於相关的排放数据相当保密,而且只有少部份的公司意识到造成的污染,并设定了解决污染问题的强制性目标。

气候变迁,碳排放,素食,心道法师,亚马逊雨林,地球之肺,火灾,牛肉,芦笋,世界雨林,石油业

此外,该报告的作者也提出警告,「如果这些产业持续目前的作法,到2050年之前,很可能高达80%的对抗温室气体预算要分配到畜牧业。」

如果要翻转这个情境,GRAIN的研究员Devlin Kuyek指出,全球前35大的肉品和酪农公司相关的肉类和乳制品生产都必须极大幅度地减少。

该报告的结论也指出,其实如果只检视全球前5大肉品与乳制品公司,其实造成的集体碳排放已超过了前3大石油公司例如Exxon Mobile、荷兰壳牌公司以及英国石油公司的污染总合。

这份报告提出了更多的证据,说明了肉品和乳制品消费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危害。此外,另一份於去年6月发表在科学杂志的论文则指出,如果每个人都停止食用肉品和乳制品,全球有4分之3的农田可恢复为自然林地。

联合国:建议减少吃肉抗气候变迁
今年8月,由107位科学家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专门员会(IPCC)」联名撰写的一份关於「土地利用与气候变迁」的报告更明确地指出,西式饮食对肉类和奶制品高消费正在助长全球暖化,仅管没有直接建议每个人应该成为素食或全素主义者,但肯定「改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有助於因应气候变迁。」

该报告同时说明,除了牲畜在饲养过程中制造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之外,为了开发更多的牧场,也广泛地造成森林被破坏,整体活动释放了土壤中二氧化碳,更减少了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那对策是什麽?该报告也具体建议不少作法,包括饮食朝向素食和纯素的大转变,更健康与永续的消费,例如多吃粗粮、豆类、蔬菜和坚果的饮食,都可以相当程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该发表报告时,科学家们也同时提出警告,如果仅试图透过减少汽车、工厂和发电厂的碳排放来解决气候危机注定会失败。可见得饮食转型的重要性。

气候变迁,碳排放,素食,心道法师,亚马逊雨林,地球之肺,火灾,牛肉,芦笋,世界雨林,石油业

至於如何具体减少肉食?巧合的是,就在这份呼吁饮食转型以植物为基础的联合国报告发表之际,德国国会也正好在讨论提高肉税。由德国绿党和社会民主党共同提案,希望将德国现行的7%肉品销售税(VAT),提高至19%,「以帮助遏制全球暖化,并为动物福利改善提供资金。」

根据德国知名的《时代周报(Die Zeit)》报导,德国每人每年平均吃掉约60公斤的肉品,是德国营养学会建议量的2倍。(依农委会统计,台湾每年人均肉品消费超过德国,高达78公斤,是国人建议量的3倍。)

「如果大量肉食的饮食型态不改变,将来这些问题可能会变得更糟。」该 联合国报告再指出:「气候变迁将加强降雨强度、洪水与乾旱的频率与严重程度,加上热负荷、海平面上升和波浪作用等因素,也将导致土地退化。」

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如何引发一连串严重的气象事件?今年夏天尤其明显:
•7月北极海冰覆盖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由於气候变迁,7月袭击欧洲的热浪增温1.5度C至3度C之间

•7月全球气温比本月工业化前水准高1.2度C

素食的隐藏性环境破坏
在多项科学研究指出肉食对加速雨林破坏与气候变迁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某些蔬食的摄取也存在对生态环境不小的破坏。根据「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报告,「芦笋、巧克力和杏仁奶」等素食食品,也都在前20大最污染的食物清单之中。

一大原因来自於食物运输过程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该研究分析内容为美国主要饮食造成的污染,以芦笋为例,由於芦笋几乎都是从秘鲁空运到美国,使得每公斤芦笋的碳排放高达8.9公斤,超过猪肉和鸡肉分别造成的碳排放7.9和5公斤。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因此建议,如果人们要减少个人对气候的影响,应该尽可能避免需要空运进口的食品。根据农委会统计,台湾芦笋也有8成依赖进口,并且需要远从泰国、秘鲁和澳洲等地空运来台。

气候变迁,碳排放,素食,心道法师,亚马逊雨林,地球之肺,火灾,牛肉,芦笋,世界雨林,石油业

此外,有些素食者为了避免食用奶制品而选择植物奶,例如杏仁奶,也应注意这并不一定是个更友善生态的选项,因为全世界超过80%的杏仁果产自於美国加州,但加州近年来面对长期的乾旱现象,一项研究数据显示,杏仁果农的用水就占掉全加州的10分之1,生产一棵加州杏仁果就需要用掉4公升的水!而台湾有超过9成的杏仁果都进口自美国加州。

至於巧克力的环境破坏则在於可可豆种植在西非地区引起的森林砍伐。另一份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则指出,巧克力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於其中添加的奶粉,所以如果戒不了巧克力,又想减少对气候变迁的影响,可以尽可能选择黑巧克力。

人与环境的冲突如何转化?有赖认知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智慧,而智慧来自於实践,避免消费主义式地生活来消耗地球资源,降低物质需求,特别是高污染性物质的食用与使用。灵鹫山心道法师认为,如此可让地球能够复育生长,地球文明能朝健康的走向发展。

对抗气候危机似乎艰钜,其实不难,只要从每日必须的饮食选项中,减少过度的肉类消费,并多吃在地食材,即可对气候变迁作出极大的贡献。德国提出的肉品增值税或许是一个有效的作法,但只要人人成为一个更有意识的消费者,从「心」思考更永续的饮食,人与环境可以和平共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