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纯素则喜--法宏法师的简单喜素

 图:王珍瑜 文:王珍瑜  2019/9/11     5407


灵鹫山,闻喜堂,素食,蔬食,宗教,地球,法宏法师

入夏的午後,三三两两的信众顶着艳阳走进闻喜堂,礼佛後,点杯咖啡坐在一起,聊天的聊天、冥想的冥想,人多了,法宏法师自己也到内场帮忙调理──明亮精致的闻喜堂,是许多信众休息的地方,以管理能力见长的法宏法师主持之後,来的人更多了,因为闻喜堂和法宏法师,一整个给人的感觉就是,「温暖」。

从台北讲堂回到道场主持闻喜堂,法宏法师开心极了,「压力从10 分减少到1、2 分喔!」「因为台北市首善之区,是个信众期待值很高的地方,我在台北讲堂时,常常担心能不能把地方带好,压力很大,现在在闻喜堂,因为之前多位常住已经用了很多心在这上面,我只要按照常规把工作做好就行了!」

闻喜堂提供的食品精致可爱,法宏法师说其实现在的菜单已经经过简化,「很多信众很热心,会提供建议,希望我们也来卖这个、卖那个,譬如说卖素汉堡,只要面包夹上素肉、起司和生菜,加上一点沙拉酱就可以了,想想很简单喔!但是现在闻喜堂人手不是很够,而人力是很大的成本,闻喜堂的目标是服务,不是赚钱;山上多半都是殿堂,是修行、沉淀而不是旅游观光的地方。

我们希望用现有的条件,保持清洁、整齐,做好接众、招呼的工作,大家来到这里可以吃点东西、喝点东西,给大家一个方便,提供大家回来道场的时候,一个可以暂时休憩、补充营养的地方。」

素食主张成为流行
对於坊间素(蔬)食餐厅越开越多,素食变成一种流行,法宏法师认为,几十年来宣导素食都是佛教团体在做,近十几年来素食观念反而在国外风行,然後回过头来影响台湾,「我们一直宣导,虽然过去从众生平等的角度去宣传,告诉大家杀生是不对的,现在素食的比例已经显着增加,就是观念已经被大家接受、慢慢看到效果。现在会变成流行,主要是为了健康和环保。」

「我们从宗教的观点主张素食,其实现代医学也证明荤食真的不好;环境污染的问题很严重、生态资源都要枯竭的现在,动物不管是饲养的、捕捞的,来源和管理上就很复杂、混乱,像是牛肉,我们养一头牛,要用多少草料、多少水、多少土地?对大地的负担很高!海鲜也一样,为了要出海捕捞,要多少人力、多少油料还有成本?而这些带着污染、贺尔蒙的动物蛋白质吃进我们肚子里,常常会造成身体过敏、肥胖、疾病,我记得有一位师姐,她说她吃素以前,吃了虾子全身皮肤肿胀发炎,要马上送医院打针,真的很可怜呢!」

法宏法师分享自己开始吃素食的经验:「我自己也不是一出生就吃素啊!我信佛之後,当然习气还在,但是我慢慢地调整习惯,皈依之後就不想再吃(荤),有一次我到哥哥家看家人们,哥哥好开心,搬出你可以想到的、所有最好吃的东西,为我料理了一桌『好料』,全家人开心的坐在一起,当时其实我已经吃素了,家人难得聚在一起那麽开心,怎麽能板起脸不吃?那给家人们很扫兴啊!我就尽量只吃桌上的蔬菜。」

心宽的法宏法师告诉我们:「吃素是为了修行、为了健康,不是想给人不方便,这样也是一种恶缘啊!家人朋友不吃素或是吃得不『清』(纯素),没有关系,我们也不可以不跟人家一桌,或板着脸不高兴,这样跟大家在一起才不会格格不入。我们跟亲人好友没有每天聚在一起,或者好久才聚一次,所以他们不清楚我们吃素,那样没关系,我们就常在一起,让大家知道我们的习惯,久而久之大家也会尊重,对大家都好啊!」

对於有人认为素食会营养不够、不利健康,法宏法师笑着说:「我都吃多多,没有营养不足的经验啦!如果会有这种状况,可能是个人胃口不好,吃得量不够多,或身体吸收状况不够好,这些都是可以改善的」,「蔬菜有各种营养,不挑食的话应该是OK 的。」

灵鹫山,闻喜堂,素食,蔬食,宗教,地球,法宏法师

居家素膳有方法
许多信众最苦恼的,就是在家自己做素菜不好吃,家人不爱吃,法宏法师想了想,认为确实会这样:「素食餐厅会做得好吃,当然有他们调理的方法,而我们斋堂大锅饭、大锅菜大家会觉得好吃,是因为斋堂放的材料多,再加上佛祖的加持,当然会好吃啊!」法宏法师呵呵的笑了。

曾经和台湾一起走过经济起飞的年代,法宏法师有感而发:「我观察现代人会在意好不好吃,是因为现代人可以选择的太多了,反而让调味料香料成为主角,其实我们吃素吃的都是食物的原味,日子久了口味会变的清淡,自然吃什麽都觉得好吃,相反地,荤食为了增加香味口感,口味都会调得很重,没有重油、重盐,没有香料或不甜的话就不爱吃,就这样越吃越油、越吃越咸,身体都会搞坏了!」

而对於信众为了家人饮食习惯苦恼的问题,法宏法师认为「时间」很重要,「我以前在自家吃素菜,真的就是清炒或是清水汆烫,现在信众要在家自己做素菜,还希望家人、小孩可以一起吃,是要有方法的,我想第一件要做的,是慢慢增加蔬菜的量,譬如从每餐一道蔬菜变成两道,或把蔬菜加量。第二是细心,特别是家里有小孩,可以多花点时间把蔬菜切细一点、小一点,让他们吃到嘴里不会碍口,吃起来很顺口的话,接受度就会增加了。」

「最後就是要用一点巧思啊,简单讲就是『什麽搭什麽』,譬如烫青菜可以拌一点橄榄油、炒青菜可以加一点油豆腐或豆乾,猴头菇可以和麻油同炒,像我们闻喜堂的主厨师兄,他熬的汤头就很棒,我看到他拿大锅用红、白萝卜熬汤还加上甘蔗,汤头就很鲜甜;没有时间的妇女,在家可以用一点好的酱油滚一滚,再加上材料,味道就不错了,或者也可以买个一、两段甘蔗放在一起熬,也会很美味!」

灵鹫山,闻喜堂,素食,蔬食,宗教,地球,法宏法师简单也可以吃出不简单
除了用心,法宏法师说「材料」也很重要,「现在多半是小家庭,材料用的不多,所以可以用好一点的,像是酱油,我建议大家用纯酿造的酱油,千万不要用便宜的化学酱油,我们一位师姐说,他朋友的邻居在做酱油工厂,专门供应路边摊和一些小餐厅,但是他说他住在那里十几年,从没有看到邻居家买进过一粒豆子,这些化学调和的东西对身体有负担,所以尽量不要用;日常的食用油、酱料也一样。」

「我们吃素的人,虽然吃得简单,但是也可以吃出不简单,像是季节变换的时候,一些年纪大或有需要的人,可以到中药铺抓一点中药来一起调理。很多素料店供应各种豆类制品,大家可以选着搭配。如果担心豆制品经过油炸不放心的话,面筋类的也可以,像是面肠、面轮,有一位师姐她可以很细心地把面肠撕成细丝,然後用油煸得酥酥的,很下饭、很好吃!还有一些菇类、根茎类,像是鸿喜菇、杏鲍菇、山药、牛蒡,都是很营养、很养生的材料。对了,大菜心洗乾净切成大块来红烧,也很好吃喔!」

法宏法师再三叮咛大家:「素食是很好、很值得在家推广,但是需要时间逐渐地带动,你可以在作法、材料上用心,让家人减少吃肉,多吃菜蔬,从家庭和乐出发,千万不要强求,等到家人口味渐渐习惯了,就会懂得素食的好处。这个过程,我叫做『用减法吃东西』。」

法宏法师说:「我们让肠胃吃得越乾净,我们的身体就会越乾净,现代人之所以病痛多,就是因为杂食、口味又重,吃进去很多对身体有害有负担的东西,身体最後就会抗议,还有啊,如果吸收不那麽好的人,可以适量的补充一些维他命,也是可以接受的」,「总之啊!我们的色身,虽然不能过度的当一回事,也不能完全不当一回事」,笑脸上露出认真的表情。

访问结束要离开时,山上下起了大雨,回头望去,闻喜堂罩在云雾里,隐约透出一点灯光,让人好想再回去坐在窗边,喝着热汤,在法宏法师身边听他说说笑笑,真的是,好温暖的一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