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距禅堂,跨越空间—灵鹫山「线上禅堂」啓用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刘湘吟  2020/3/12     4508


线上禅堂,新冠肺炎疫情,禅关,坐禅,禅修,心道法师,禅关

时代的进展,使空间的跨越与连结变得愈来愈多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远距禅关」应运而生。

3月9日一早,春安居精进禅廿一啓关首日,法师以可爱又有创意的象徵方式——手持小剪刀,剪开系在笔记本电脑上的彩带——宣告灵鹫山「线上禅堂」正式啓用。透过电脑连线,无数人见证了这一刻,报名禅关的学员们也开始在各自家中进入禅关的修持。

在全世界都严阵抗疫之时,为护惜大众健康,灵鹫山3月9日~3月29日的精进禅廿一居士禅关一改往例︰所有人不再聚集到山上的禅堂一起共修,而是各自在家中透过电脑网路共修。这个「第一次」,也贴切地演绎了佛法的与时俱进、随缘变通。

这也是一次难得的修行机会︰习惯了到禅堂闭关、打禅的师兄姐们,一开始对於「在家闭禅关」可能会感到有点无所适从,毕竟有法师在眼前带领、身边有其他学员,外境的整体力量,使人更容易融入情境、遵从规则、老实修行;在家,少了外力加持,全靠自律,就需要有更强的「心」力——而这,不正是禅修的所追求的?

第一次「线上禅堂」的幕後,是法师、工作人员与工程师两周的努力︰撰写程式,制作影音音档并全部程式化,以及一再的测试修正……终於在3月9日一早,「线上禅关」如期上线。

心道师父开示:「线上居家禅修闭关能够上线,让大家可以精进、产生惯性是很好的。如果我们在家放逸、没事干,就是浪费生命、浪费时间。修行就是了脱生死、找回自己,找永恒不变的心,一劳永逸,去到哪里都不会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