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禅堂》禅修︰时时回到心的原点—陈爱珠师姐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刘湘吟  2020/10/15     3449


心道法师,线上禅修,地藏经,放下,养生,素食

比心道师父小一岁的爱珠师姐,看不出来已年逾七十,请问她养生之道,她笑说︰「没有养生。」吃素、少外食、饮食简单、学佛、做志工……也许就是爱珠师姐的养生之道。

其实爱珠师姐罹患子宫颈癌二十多年,喉咙也开过刀,今年初不小心摔了一跤,脚踝骨裂,至今走路都要小心……身体这副皮囊,用久了总是会出问题。爱珠师姐对身体的病痛似乎看得很开,脸上看不出愁容,「平常心。哪天眼睛一闭,什麽都是过眼云烟……」她笑着说︰「佛法真是满重要的,会让人对生死、对生命的历程比较看得开、放得下。」

「看开」、「放下」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却很不简单,「你看『放下』两个字,写起来笔画这麽少,但不去学习、修行,是很难很难真的『放下』的。」

豁达的生死观
和灵鹫山结缘於退休那一年(2005年),「一天我和几个姐妹一起到东北角旅行,第一次拜访无生道场。」山上的山海美景令她们赞叹不已,妹妹更说︰「如果能在这里住上一宿就更好了!」之後因缘际会,透过山上一位师姐,爱珠师姐开始上山「做志工」,也走上学佛之路。

「因缘真是很奇妙。」爱珠师姐的先生一家都是天主教徒,但她和佛教结上了缘。记得有一次她特地带了孩子上山,见到心道师父,爱珠师姐向师父说到丈夫一家人都信奉天主教…… 心道师父不以为意,亲切地说︰「世界宗教博物馆就是平等地介绍世界主要宗教。尊重、包容、博爱。天主教很好啊!」师父温暖的笑容让爱珠师姐印象深刻,也放下心中隐约的芥蒂。

和灵鹫山结缘、学佛十几年来,爱珠师姐最大的感想是︰「心道师父真的很慈悲,也很辛苦。」除了承续观音菩萨愿力的各项志业,还有接不完的众,有无数人的烦恼痛苦要向他倾吐……虽然非常忙碌,但师父总是不会忘了在服务、奉献的老菩萨们,「常常会到大寮来走一走、看一看,和我们说几句话。」

爱珠师姐是家中长女,下有六个弟妹,和母亲感情甚笃。母亲97岁往生,「那年我上山参加法会,观想到妈妈,她到观音菩萨那里去了。」不久後的水陆先修法会,她特地拿着妈妈的照片去问心道师父︰「师父,我妈妈去哪里了?」心道师父说︰「《地藏经》念了49部,她就上去了啊!」爱珠师姐心下更加笃定,为妈妈感到高兴。

学佛多年,对於生死大事并不避讳,这些年爱珠师姐也有投入做生命关怀方面的志工,帮往生者赞经、助念,「讲堂上课法师也有教导,应该怎麽一步一步来,把身後的事情处理好。」但反而儿女一辈还没有准备好,「他们都不愿意听你说这些……说真的,我们对生死看得比较豁达,而他们认为说︰你好好的啊,讲那麽多干嘛?到现在都没办法和孩子们好好去谈一谈这件事。」

身为长女的责任感,让爱珠师姐对於每天的日课毫不怠慢,「我们每天的日课是持诵《普门品》、〈大悲咒〉、〈楞严咒〉和禅修等。」她总是每天早上就把日课完成,「亲友和小孙子都知道,早上不要来打扰我。」爱珠师姐笑说。

心道法师,线上禅修,地藏经,放下,养生,素食,陈爱珠线上禅修利益更多人
与灵鹫山结缘以来,由於「慈悲与禅」是灵鹫山的宗风,除了上山做志工、护持法师闭关等,爱珠师姐也学习、接触了禅修。说到打坐,「其实在我退休之前就曾经和朋友一起学习过静坐,但心静不下来,坐在那里更加胡思乱想、念头愈来愈多……」早期的静坐经验让她感到「有点害怕」;学习平安禅後,虽然不再像之前那麽抵触,但每天稳定而规律的禅修习惯,是从今年起养成的︰拜疫情之赐,教团开办了线上禅修,爱珠师姐报了名,渐渐养成了每天禅修的习惯。

说到禅修的心得,「禅修之後,心会比较静,比较安定、专注。」也许有人会想︰退休後的生活,少了工作压力,家庭和经济等压力应该也少了许多,还会有什麽烦恼吗?爱珠师姐说︰「其实,每天生活里都会与许多人接触、互动,人与人的想法、生命历程不同,心很容易会有起伏……需要时时的调适,回到心的原点,消化妄念和烦恼。这方面禅修很有帮助。」

和许多师兄姐一样,每周二、五的线上禅修爱珠师姐通常不会缺席,因为这两天会有心道师父的开示,「师父的声音让人很放松、很摄受。喜欢听师父的开示。」

和许多老菩萨一样,爱珠师姐好学而精进,除了报名线上禅修,还报名了线上佛学课程,听法师讲经说法,退休後的熟龄生活丰富又充实。

爱珠师姐觉得在家线上禅修更自在,也更生活化。以後有机会她也还是会报名实体禅修,毕竟两者不太一样,在家禅修是日常练功的保温,到禅堂打禅则像是加强火力由保温到沸腾的淬链。

「线上禅修很好!这个时代就是要连结科技、网路。」虽然今年是因疫情才开办线上禅修及线上课程,但爱珠师姐认为,即使以後疫情平息了,「线上禅修和课程仍然可以保留、持续。这样更多元,能够利益更多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