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万法为侣

 图:Andy Fu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1/4/29     2103


心道法师,平安禅,四步骤,禅关,坐禅,禅修,观音

这21天线上禅关对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形容;每晚师父的开示就像甘露雨,洗涤一切尘劳烦恼,很欢喜。

回想起来,第一个七过得非常快,但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散乱、掉举中。第二个七稍好些,偶尔能清楚、明白地坐,但很快就会弹出来,完全立不住,也止不下来;但师父的几次开示让我受到很大的冲击,真的感受到师父开示的是直指人心、尽速成佛的大法,是引领我们认识自己、找回那麽「什麽都不是」的东西,才是我,对於《金刚经》也慢慢有更多理解。

几年前在一个被追杀的梦中,我哭着对来救我的师父(观音菩萨)说︰「师父,带我回家。」这几年我一直在修学,到底怎麽能真的回家?这次听完师父的开示,感觉到︰真的可以回家了。对修学佛法也生起极大的信心。

但我也知道从「知道」到「做到」有很大的距离,自己内在的烦恼、攀缘心、得失心……它们力量也很大,我愈是要去对治它们,它们似乎力量就愈大、向我示威。

心道师父开示说︰修行是需要功夫的,没个十年八年不行,要有长远心,要对自己耐烦。我也意识到自己太着急了,好胜心特别强,也真是体会到了「有求皆苦」。之後调整心态,好好安住在四步骤上,不论座上座下,不断在清楚明白、回光返照上下功夫。

特别喜欢师父开示时说过的一句话︰「不与万法为侣」。对我来说它是顶厉害的一个口诀︰当我执着的东西来的时候,只要在心里一念这个口诀,那个执着的东西就消失得很快。

记得有一次听完师父开示後,内心生起非常大的喜悦,之後感动得大哭,觉得自己何德何能,今生跟随修行的老师是这样的大善知识、大菩萨,非常感恩。

2021春安居精进禅廿一 上海学员 刘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