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来佛斩、魔来魔斩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11/16     1802


禅修,菩萨,打坐,佛来佛斩、魔来魔斩,血液循环

问︰最近打坐进入了一个比较平静的阶段,但前两天打坐时眼前突然出现很清楚的画面,类似是鼻子的毛细孔,很清楚;又或者是一些未曾看过的画面会出现在眼前。请问法师,这是一种昏沉的现象吗?还是种子的瀑流那样的概念?是正常的吗?

广纯法师︰这是正常的状况。

打坐时,我们的气脉通畅,血液循环也比较好,平时身体中堵塞的地方会畅通,我们的思绪、精神也会更加灵活、焕发;这时候,有些人可能会看到光,看到佛菩萨……各种景象都可能。由於过去生的种种因缘,我们打坐时会有善根发相,也会有恶根发相,不管是什麽,都不可执取、不可执着,那只是一个境而已。

如果执取,遇到善根发相,就希望下次再发生、再次进入那好的境界;一旦有了执取心,带着这样的心念打坐,通常就不会再发生同样的状态;期待落空,愈坐就愈心烦、不安定。

如果看到恶根发相,也不要恐惧,就像看电影一样,让它一幕幕过去就好了;看到佛菩萨也不要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已经修得了某种成就,其实没有什麽了不起的。所以佛来佛斩、魔来魔斩,什麽都要斩,什麽都不能执取,只管安住在法门上用功︰看清楚自己的本来面目是什麽?你禅修的目的是什麽?要认取清楚。不要被幻相带跑了。

——0918禅生活共学6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