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全的地方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8/30     1145


打坐,禅修,平安禅,心道法师,新冠肺炎,疫情,灵性,安全的家

这是我第三次打禅七。记得第一次打禅七,我也是腿痛到不行;我是很ㄍㄧㄥ的人,我想︰一定要把它撑过去。我撑过了七天。第二年我有准备了,禅七前三个月我就开始自我集训,每天早晚都练习,腿痛的状况也逐渐好转。

我发现︰打坐腿一定会痛,只是慢慢习惯了以後,就不会觉得那个痛的影响很大。好比分期付款,不要平常都不坐,突然上山打禅七(一次付);每天都坐的话,每天都痛一点、痛一点,到後来你会习惯了那个微微的痛,觉得没有那个痛好像不是在打坐,甚至你会发现那个痛还满舒服的——因为我们身体的一些状况、气血不通,所以会痛,但痛完之後慢慢会通畅,你会觉得很舒服,通体舒畅。

如果现在还会痛,我建议可以换个角度去想︰痛,其实也是一种享受,是活着的证明。临终那一刻的痛会更痛吗?如果可以撑得住,不是挺好吗?就当是为临终时做准备,让自己多一点抗耐力也很好啊!

去年(2021)5月台湾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次爆发时,住在疫情爆发地(台北万华区「阿公店」)附近的我非常不安,那时,对於死亡,我很恐惧。那时几乎都关在家里足不出户,没办法之中,我还是每天练习平安禅,渐渐地,我发现我的心安住下来了,似乎也没那麽恐惧了。

这给我很大的信心,於是我更加坚定地每天禅修。那时我常想︰万一不幸染疫,过几天就要死了,怎麽办?我就深呼吸,聆听寂静……就这样,跟着心道师父声音的引导,回到安住的地方、灵性的家,这样就好了。慢慢地把身体放下,反正也是一团肉而已,迟早要把它丢掉的,不用太在乎。

这次闭关,师父开示说︰「觉性是我们最安全的地方。」我感受很深;世界上有病毒、战争,事实上地球并不是很安全的地方,要向外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应该说不可太能,但如果把心收摄回来,向内去找,回到觉性的家,自然而然会「无有恐怖(惧)」。

我相信平安禅四步骤就是一艘般若船,能够让我们回到不生不灭的地方。现在,平安禅四步骤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每天一定要练习。我要练习它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回到觉性的家——这是我的目标。

——2022禅廿一学员 健原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