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惊恐之旅」到「奇幻之旅」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8/29     1178


平安禅,禅修,闭关禅七,专注,打坐,心道法师

这次禅七,前四天对我而言犹如「惊恐之旅」,坐不多久身体就会酸、痛、麻……很痛苦,简直快疯了,还好有独参的机会,得以把七天的惊恐之旅转换为奇幻之旅。

前四天我真的是一天天「撑」过来的。独参时我向法师请求解方,有没有让我能继续禅修、又有收获的方式?法师很宽容,让我可以挂腿坐。法师说,打坐,最重要的是专注力,腿的姿势并不是重点。我就挂腿坐了一天半。

到了第六天(昨天)下午,我心想︰七天禅关就要结束了,不能再这麽打混——我打起精神来,乖乖地坐。

第六天的第七支香很神奇,意念的专注力真的上来了!此前因为身体的酸痛麻,我忍不住会一直动,而昨天的那支香,我真实地体验到︰专注力,真的让我身体的酸痛,在每一个呼吸之间慢慢减缓——这是我这辈子以来头一次的神奇经历,我没有调整姿势或做别的什麽,酸痛真的不见了!

第六天的第八支香,我坐到不太想起来,竟然还多坐了十分钟。今天再坐,仍延续了昨天的感觉。从无比痛苦到乐在其中,这次禅七,我真的体验到「天壤之别」的醍醐味。

我会记住心道师父的一句话︰每一次禅坐,都要重新来过,重新专注,重新去把它做好;要开心地坐。

——2022禅廿一学员 振凯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