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最真实的自己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12/8     1039


打坐,禅修,平安禅,心道法师,乐活禅,执着

大约两年多前,我曾经报名山上的二日禅课程,但那次二日禅後来因故未举办;今年(2022)7、8月我又看到二日禅的讯息,马上报名,很幸运地报上了名,课程也顺利举办,一圆我的心愿。

这两天我感觉收获满满。和刚刚分享的那位师姐一样,平常我也是一个很执着的人,和家人、同事之间,如果曾经有什麽不如意的事,我就会一直放在心上。昨天一开始法师就带领我们做鼓掌的小活动,让我了解到︰不管再好或再怎麽不好,它已经过去了,不要执着,不要有执念,因为无法改变什麽,只是自寻烦恼而已——这个「看见」,对我而言是一大收获。

其次,透过行禅、吃饭禅的练习,让我回到当下、感受当下。走路、吃饭,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事,可以说是我们每天都会做的事,但「有没有觉知」却导致有如天壤的不同。譬如说今天我和朋友相约一起爬山,最後到了山上,中间过程发生了什麽?记不记得?不记得,因为一路上我们都在聊天。聊了些什麽?过去,未来,而不是在当下。

平常的生活、工作中,有很多来自外界纷纷扰扰的各种声音,如果自己定性不够,就无法善加分辨这些讯息,甚至造成负面影响,让自己的心情起伏不定,我认为这部分可以透过禅修来改善、加强,让内心回复平静,回归最真实的自己。

——2022.09.18乐活二日禅 学员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