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了悟「当下」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12/7     1028


打坐,禅修,平安禅,乐活禅,心道法师,当下,内观,

我是一个想得很多、常常负能量、非常执着的人,情商低,所以心态常常不平衡;也想试着改变,所以上网蒐查禅修、内观等相关课程,有点胡里胡涂地报名了这次乐活二日禅课程。

我自觉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并不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从事旅游业的我,在疫情的这几年来可说是相当地不知所措,对於未来也不知道该怎麽办?……

来到这里,昨日法师带领我们用拍手的方式来体验、阐述「当下」,让我印象深刻——以往,我不知道什麽叫做「当下」,而昨天在击掌的过程中,当法师问︰现在我们鼓掌了几下?我突然了悟了——过去自己对於人、事、物、做事的方式等都很执着,因为一直存在於过去,没有在「当下」——在那个体验中,我了解了什麽叫「当下」。

行禅的过程中,我非常专注,在每一个当下觉知清楚,所以我非常清楚自己在移动,清楚知道自己的脚在做什麽。包括吃饭、喝茶,以前吃饭就是匆匆忙忙,反正就是那样,把饭吃了就完了,而这两天我发现︰吃饭是人生中很大的一个享受。享受那个当下,享受别人的付出,同时我也理解到什麽叫做感恩,吃饭不再只是「把饭吃完」。

这两天我感到非常自在、舒心,也非常平静,我不需要武装自己,不需要戴面具,不需要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也不需要涂抹任何保养品、化妆品,人生就是如此自然、自在,心情也自然而然地放松、平静了。

相信我能够带着这份平静下山,回到生活中,不忘时时去觉知每个当下,了了分明,不但让自己找回快乐,也把快乐带给身边的其他人,甚至爱这个世界、爱这个地球……谢谢大家。

——2022.09.18乐活二日禅 学员翔仪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