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滋养,喜悦的服务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23/1/19     1131


打坐,禅修,净山,平安禅,心道法师,法工,静坐,修行,禅友会,护持禅关

付出,就是收获;耕耘,是世间最美的事。许多人都曾经有担任志工的经验,生命的意义,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得到深化、拓展与昇华,其中滋味,不言而喻;但您听说过「法工」吗?您是否有担任「法工」的经验与体会?

法工,是护持禅关、协助禅修学员顺利并能专心在禅关中用功的志工。禅修是如实放下身心,也就是在做息灭贪瞋痴的奉献;禅修,让自己的生命更和谐、安定,这其实是献给世界的一份和平礼物。因此,禅修就是修法,所以护持禅关的志工称为「法工」。法工通常是曾经从禅修中获益的人,因此愿意帮助更多人体验禅修的快乐;法工也像水,无言地滋养如同种子般的禅修学员们成长。

法工服务的项目很多,除了护持实体禅关和禅堂对大众开放的禅坐体验,每月的净山、净佛活动外,法工服务还包括法教文书、生活关怀、推广分享……等内容。

「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
2022年10月16日,一群法工伙伴又来到灵鹫山上院禅堂,为台南讲堂回山体验禅修的77位禅友们护关。中午解关後,法工们收拾场地、打扫禅堂毕,和法师聚在一起说说话。

宝本法师说:「今天有77位从台南北上的禅友来禅修,这其中也许很多人是第一次踏进禅堂,也可能这是其中某些人一生唯一一次的禅修经验,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他们的生命中已经种下了这颗觉悟的种子。正所谓︰『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注︰出自《妙华莲华经》),禅修的功德殊胜,不可思议。而我们今天为他们服务,种下善因缘,也是相当殊胜、喜悦。」

一位法工师姐笑说︰「赚到了!」

法师︰「现在禅友会干部规画,每个月都会有一天法工们上山,或是净山,或是整理禅堂。净山的部分,除了四大名山,森林我们也可以去打扫,扫完顺便在那里禅修一下(众笑)。」

第一次担任法工的石师兄分享说︰「之前多次上山禅修,今天第一次当法工,感觉非常不一样,心念都放在怎麽引导学员、怎麽把学员服务好,让第一次来到禅堂的他们感到一切都很方便、安全……第一次担任这样的角色,我觉得很不错,很特别的体会!」

也是第一次上山当法工的师姐说︰「再过不久我就将退休,我向佛菩萨许愿,希望能遇到一个相应的道场。今年就很神奇地认识一位师兄,透过他而与灵鹫山结缘,因缘际会,第一次上山就是当法工,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以後能慢慢进入禅修的学习。」

一位年轻师兄分享︰「做法工觉得很欢喜,最开心的是刚刚体验薰香的工作,我感觉心特别宁静,比坐禅还要宁静。」

另一位师姐说︰「做法工虽然是服务,但做起来都不会感觉累。跟大家分享,我已经在山上待一个礼拜了,超过原定计画,因为每次到要下山的那一刻就舍不得……山上很静,晚上还可以听法师讲经说法,对我来说非常受用。平常在家我也会诵经,也知道要反省,但不像这几天,能够更深入地自我检讨、发现自我的习气。这几天我清楚看到自己该反省、改进的地方,受益很多。」

每一个用心的当下
最後宝本法师叮嘱大家:每天的定课(诵经、持咒、禅修等)要持续,「还没有(定课)的,慢慢要养成习惯;已经有的,要恒常持续。每日做定课的习惯不能放掉,这是满重要的。」

「修行上,一个是事修,一个是理修。每日固定的功课,是借这个事相来修行,在刚开始时这是很重要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要想在生活里行住坐卧都守得住我们这颗心,是不太可能的事;藉由每日定课的训练,提升我们心的平稳度,也会更容易觉察到自己心的状态。」

「但是修行不是只有每天的定课。举例来说,不是每天坐完30分钟、念完108遍〈大悲咒〉,定课做完,今天的修行就完毕了,不是这样。之前广纯法师开示时也有跟大家提到︰只有『事修』是不够的。我们无时无刻都在用这颗心,每一个用心的当下,都是修行的时候。要做到无时无刻都在修行,临终的那一刻才是有保障的。」

「有了定课的基础之後,接下来要朝『理修』前进。这个『理』是什麽?就是心道师父跟我们讲的『涅盘妙心』、『实相无相』。每天定课的训练,是让我们去看到涅盘妙心,不生不灭的那个状态、感受是什麽?要把这个感受和觉照,带到生活里的每一刻,时时与你的涅盘妙心相应——这就是『理修』。」

「在生活里,要常常把我们的心带回到当下。觉知当下做的每件事情,清清楚楚——这就能很快地帮助我们远离散乱、离开烦恼。当下清楚的那颗心,其实就与我们不生不灭的本心相应。『回到当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修行窍门。」
充实的一天结束後,一位法工伙伴用短短文字表达感受︰「薰香中,找到内心的安定;服务中,内心法喜充满。法工合作无间,无限感动与开心……」

从义工、志工到法工,随着生命的进程,开展不同的视野,领受不同阶段的灵性成长……

欢迎大家一起加入自利利他、培福增慧的法工行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