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体会「禅」

 图:Andy Fu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3/7/19     1197


平安禅,静坐,冥想,传承,禅修,心道法师,禅宗美学,

平常工作繁忙,几乎不知道什麽叫休息,这次很难得有七天休假,在家人引导下(我的家人是佛教徒,我还不是——也许可以说是还「在路上」),半推半就报名了这次禅七。前两天身体很痛,坐得很痛苦,但看左右、周围的禅友们都坐得很好,我很疑惑︰这不是初阶禅七吗?

到了第三天,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好好坐。结果发现︰当你愈是要达成什麽目标、目的,反而愈是无法放松,结果造成反效果。

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我曾经研究过中国禅宗的美学、建筑风格、器物……等相关资料,知识上也许能够了解,但总是无法体会禅的核心。这次的禅七体验,我想我大概体会到了。

这次我学到了很重要的四个字——「起心动念」。原来每一个起心动念都会造成很大的作用,这对我是很大的学习和警醒。

—2022/10/14 初阶禅七 学员舜文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