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歇,无事,就是平常心

 图:Andy Fu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3/7/20     4102


平安禅,静坐,冥想,传承,禅修,心道法师,四步骤,五祖弘忍

很高兴大家禅关圆满,下山之後这份学习能不能持续、深化?就要看各位了。如果你自己肯定地想要这麽做,就可以做到;承诺了,就要去完成。

大家不要忘记刚开始想要学习禅修的初发心是什麽?想找回自己,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成为一个更有智慧、更定安的人……如果这个初发心不变,现在也已经学到了方法,那麽剩下的唯一一件事就是走下去、持续下去——这件事只有你自己能够做到,没有人能代替。

怎麽想,就怎麽收成。你如果喜欢烦恼,就会一直不断去想,它就真会成为烦恼;如果不喜欢烦恼,把想法放下就好。其实,快乐或不快乐的决定权在谁手上?在我们自己手上。想得多就纠结多,想得少就纠结少,「明」或「无明」,就在一念之间,「觉」就不烦,「不觉」的话,就随着惯性烦恼、痛苦。

禅宗五祖弘忍曾告诉六祖慧能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 学法真正要对我们自己有帮助,就是要认识自己的心,了解每一个当下该如何用心,专注於当下。慢慢就会看到一切因缘变化的生灭相、无常相,你若执取,就是苦;不执取,心就会休息,歇,无事,也就是平常心。

心习惯歇、无事,就容易「无我」。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要放下「我」何其困难!只要一点点不顺我们的意,心马上就起变化。所以要训练心,慢慢去除习气。不管容易或困难,首先要确定一件事︰要往这个方向走。方向确定了,才不会被过程中的种种挑战所打败,其实是「被自己打败」。

不要忘记︰我们的涅盘妙心一直都在,只看有没有去发现它、熟悉它、认取它。只要心不攀缘,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贪瞋痴,无所求、无所住——那个就是我们的本心、真心。

—2022/10/14 初阶禅七 广纯法师开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