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心中那片宁静的海洋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刘湘吟  2023/7/26     1191


平安禅,静坐,冥想,传承,禅修,心道法师,山海一日禅,打坐,宁静

山海一日禅,对我来说是很棒的禅修体验︰打开觉知,专注在每一口呼吸;集中心力,专注在当下,放下过去、不想未来。

除了在禅堂打坐、行禅之外,最特别的是我们也去到森林和海边禅坐、让自己的身心融入在大自然中。

在森林中禅坐,我看着风吹过树梢、发出沙沙的声音;阳光从摇曳的树枝中洒了进来;接着风吹过我的身旁,带来一丝寒意;弹指之间,风停了,隔了几秒之後,下一阵风又来拜访……在这个过程中,我细细地品味过去很少留意的事物,这是一种很细腻、很有层次的感受,也让平日奔驰的心慢慢安定下来。

下午在观海平台禅坐,我们望着海天一线的景色,看着绵绵不绝的白色海浪打上岸边、然後又回归於大海;接着下一波浪花又匆忙来访,最终浪花又消失化为大海……

法师说,浪花是海水的现象,就如情绪只是真性的产物,我们不要被情绪等虚妄的现象牵着走,要时时找回自性,才能活着自在,而这就要从觉知着手——打开你的觉知,细细观察,不带有一丝批判或喜恶,就是放松、清楚、明了,专注当下。这样,烦恼、物质欲望也会慢慢与你脱节……

这一天的禅修,让我找回心中那片宁静的海洋,真是很棒的体验!

—2023.01.08山海一日禅 禅友彦佑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