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粒的细致层次感

 图:沈仲怡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3/7/18     1113


平安禅,静坐,冥想,传承,禅修,心道法师,身心灵,课程,斋饭,吃饭禅,

因为对身心灵的探索有兴趣,所以我接触、学习静心打坐,这三年多来每周都会静心打坐一两次;在身边友人影响下,我也想体验看看佛教的禅修,之前报名一日禅、二日禅都因疫情取消,这次看到有禅七课程,虽然我本意是想从一日或两日开始,但心想︰把握眼前的机会吧!就给它报下去。
上山来看到课表,我傻眼了︰天啊,从早到晚满满的课程,都是禅修!和我之前参加过的静坐课程不一样。原本对自己不太有信心,但过了一两天觉得还可以。

这七天里,不管是各种课程或生活里的行住坐卧,都有一定的规矩。刚开始我不太适应,但仔细去咀嚼其中涵义,就会发现其实非常贴切,而且不是束缚,反而让人觉得很自在。

譬如说「吃饭禅」,平常我吃饭速度很快,记得有一次用斋饭,因为前面坐禅的那支香我「定」的状态持续得比较久,那次吃饭我就吃得最慢也最香,甚至吃到米粒细微、细致的层次感——那次「定」的体验,让我印象深刻。

每天我都很期待最後一堂的知见课程,很喜欢听法师说故事,没有太多的佛教专业术语,在轻松的氛围中把佛法讲得很白话,我觉得很有趣、很有亲切感,收获丰富!

—2022/10/14 初阶禅七 学员辳溱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