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蛋说话

 开示:心道法师 图:周智芬 编辑:周瑞帏  2016/1/31     8469


为道莫还乡   还乡道不长
溪边老婆子   唤我旧时名

马祖道一禅师成道後,四处度众。某次,他来到他四川的家乡。
当他到达村子时,村民听说来了一位禅师,都跑来看,但他们後来发现,这位禅师原来是以前村子里那个筛谷人家的小孩,所以又都失望而离去。
众人散去後,有一位妇人仍留在那里,她是马大师的嫂嫂,她期待着马大师能为她说些佛法。
马大师问嫂嫂说:「你相信我吗?」
嫂嫂回答说:「信,我很信!请您教我一个法。」
马大师说:「好!我教你一个法。你不是每天在厨房忙?你回家後,弄一颗蛋吊在那儿,每天做事的时就听那个蛋;将来有一天,那个蛋跟你讲话的时候,你就成道了。」
於是,他嫂嫂就用草绳在厨房里吊了一颗蛋,她每天一边做事一边听,整天专心的听。
她这样听了十年,有一天,那根草绳因为腐烂突然断了,蛋掉下来、打在地上,她就开悟了。


心道法师话公案:

吊了一颗蛋在那边,那是什麽?就是寂静之声;蛋会说什麽?它每天就讲没有声音的话——讲「没有」,所以马大师的嫂嫂每天就在听「没有」。她听啊、听啊,就安住在空明的心性里,切割了一切的垢染,歇息了一切的妄想执着。

他的嫂嫂什麽佛法都不懂,天天在厨房里忙不完,可是她相信马大师一定能让她成功,她没有忘掉那个听——一听十年,成功了!可见得信心、恒心多麽重要,所以,一个法门是要这样子来用功的。

到底蛋说什麽话?不要以为蛋没有说话,它是真的一天到晚在说话,没有停止过;这个蛋离语言文字,天天在说寂静大法,我们就听它说法——没有声音,是寂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