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就对了~

 图:Sunya Shih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6/4/8     6256


灵鹫山 心道法师 平安禅 禅修 聆听 寂静 缅甸

 

朝圣团跟心道法师一起到缅甸参加供万僧,一日傍晚,心道法师带着大家到大金塔禅坐,引导中,不忘提醒大家要「聆听寂静」、要听「无声之声」…。

 

禅坐放香後回到禅修中心,一位师姐忍不住问了心道法师:「请问师父,到底什麽是无声之声?怎麽样才能听『无声之声』呢?

 

心道法师听了之後,双眼阖上不发一语,然後把食指伸了出来,大夥儿对心道法师突如其来的举动都摸不着头绪,也不知道心道法师在卖什麽关子,只好七、八双眼睛直盯着心道法师的手指瞧,看能不能瞧出个所以然……。

 

就这样静静的过了几分钟,心道法师突然开口问大家:「你们有听到什麽吗?

大家左右相觑、互相摇头、七嘴八舌的说:「没有啊…没听到什麽声音啊?

心道法师笑了一下,把手收回来说:「有听就对了!有声、无声,都是寂静…」。


△禅意:
有声,是相;无声,也是相。伸出手、放下手还是相。
只有在日常生活一切扬眉瞬目间,完全离相,才是涅盘寂静之处。
这就是金刚经说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意思。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