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总裁」张荣发先生的故事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16/5/13     8452


 

灵鹫山 平安禅 心道法师 禅修

不久前(2016年1月20日)逝世、享寿90岁的长荣集团创办人暨首任总裁张荣发先生,您可知道,这位「航运之王」不但是一位素食者,还是一位鼓励员工吃素、提供员工全素饮食的企业主。

 

张荣发先生吃素,是从孝顺开始的——为了陪伴茹素的母亲一起用餐。而其他时候,为了让母亲放心、高兴,他的饮食也总是尽可能清淡。

 

他的妻子是家中最早开始吃全素的人,对此他也抱着支持的态度,特地在家里准备两套锅具,一套烹煮荤食,一套烹煮素食。而突然有一天,他自己也决定开始吃全素,从此不曾改变。

 

多年前,他的儿子遭人绑架,这则新闻曾经轰动全台,而这个事件中最感动人心的情节是︰当绑匪得知人质是素食者後,心生慈念,不但未伤害人质一丝一发,还特地准备素食供他解饥——许多人认为,是吃素的功德,化解了原本可能令人痛不欲生的悲剧。

 

吃素多年的张荣发先生曾在受访时表示︰「吃荤,感觉身体较不清,有一种味道,就像抽烟一样,有一种较令人不舒服的味道;吃素就不会,就像水般清净。」

 

「我吃素成自然之後,反而对葱很敏感,以前觉得很好吃,爆香很棒,但现在闻到就会恶心想吐。蒜头那当然更糟。还有像葱头、洋葱这些,我以前都很爱吃,现在就不爱了。习惯吃素後,闻到这些菜的味道感觉就不太好。」

 

「我大多会在自己的饭店吃。我们自己饭店的厨房,荤、素会特别分开做;在长荣空厨,素食餐也特别分隔出一个房间处理,这样就很安心。」

 

「职员的午餐都由公司提供。以前每个公司都有请厨师去准备,现在则从空厨那边做便当,统一送到公司,由公司员工自由选择吃荤吃素。多少会鼓励吃素啦!因为不杀生比较好。」

 

刚开始,长荣集团的员工餐厅提供荤、素两种午餐,农历初一、十五则全面供应素食餐点。没多久,员工反应工商社会大鱼大肉吃得太多,希望中午乾脆吃素食就好,於是餐厅後来只提供素食。

 

不但长荣集团的员工吃素的愈来愈多,连长荣航空的乘客吃素的也愈来愈多,「听说以前刚开始的时候,一天约莫有二百多人订素食的飞机餐,现在一天大约有五百多人左右。」空厨的吴美玉总经理开玩笑说︰「以前大概一天有一架客机的人吃素,现在已经到达一天约两架飞机的量了。」

 

虽然自己和家人吃素,但张荣发先生非常尊重他人,他知道素食的好处,也鼓励别人尽量选择这个不杀生的饮食方式,但从来不强迫别人来配合自己,每个人都可以在他面前选择自己习惯的饮食,因为他深信︰只有经过思考、自己决定的素食行为才能长久,也才能真正明白素食的真谛。

 

「外国人说吃素对身体很好,确实没有错,也是事实,特别是现在的肉都会有毒素。吃素,其实不一定要为宗教理由,为了健康也值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