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出心裁的「剧场化」法会呈现--华藏海圆通宝殿重新启用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7/1/6     7880


灵鹫山 平安禅 心道法师 禅修 宗教 艺术 郑惠中

 

2017年1月3日上午,面临太平洋的台湾东北角山上又是常见的典型气候︰昨日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今日湿冷阴雨,云雾笼罩……

 

灵鹫山 平安禅 心道法师 禅修 圆通殿 郑惠中静谧里,隐隐流动着一股期待、喜悦的氛围——今天是浴火重生的灵鹫山华藏海圆通宝殿重新啓用、举行洒净仪式的日子。

 

2015年6月一场祝融烧毁了华藏海大殿,万幸并无人员伤亡;之後啓动重建计画,经十方善信筹募修复基金,如今,以令人惊喜的崭新面貌在大众眼前揭幕,果真危机就是转机,大破乃有大立。信哉斯言。

 

 

过去的华藏海、如今的圆通宝殿,礼请台湾知名禅建筑行者、食养山房主人林炳辉老师设计,以木、石、草等自然材质为元素,沉稳清净的线条与色调,置身其中令人自然而然感到心境安宁无染;面海的整排落地窗大方引入天光云影;殿外面海是整排长椅,往殿内看,入眼是低眉微笑、庄严殊胜的毗卢观音圣像,往180度的另一面看,周遭群山与美丽浩瀚的太平洋山海美景尽收眼底……若论世界禅堂之美,圆通宝殿应名列前茅。

 

 

 

灵鹫山 平安禅 心道法师 禅修 圆通宝殿 郑惠中1月3日的洒净,除了传统固有的法会仪式,并由台湾知名布衣行者郑惠中老师团队规画融合剧场艺术表演元素︰法会仪式圆满结束後,在舞者、乐者引领下,奉茶志工以恭敬、整齐的队形与步伐为在场众人奉茶,温润的茶汤藉由舌、味的触受,使心更加放松、熨暖;在南管名家王心心的《心经》唱诵乐音中,白衣水袖舞者翩翩起舞,优美、空灵的肢体律动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结合颂钵乐音,以雅致的艺术呈现,供佛、供僧、供养在场所有贵宾善信。

 

灵鹫山 平安禅 心道法师 禅修 圆通宝殿 郑惠中自古以来,宗教与艺术都具有契入人心的深厚力量,而艺术的强烈感染力,更是能在瞬间激发出人们心灵里更本然而深层的共振、共鸣。宗教的「圣」结合艺术的「美」,二者融合、相乘,让与会众人藉由眼耳、色声的触受,感受到更深的感动、触动……

 

 

 

灵鹫山 平安禅 心道法师 禅修 宗教 艺术 郑惠中心道法师开示:「这是一个转变,让华藏海回归到禅的本位。我们秉承了临济宗法脉,在这里要好好禅修,学习佛陀拈花微笑的体悟,找回自己的本来面目。」心道法师更期盼,透过圆通殿完善的场域规划,结合禅与文化,未来能发展出禅的多元面貌。

 

郑惠中老师同时也是圆通宝殿灯光的设计者,他对圆通殿的灯光设计,就是剧场化的灯光设计。多年来浸淫剧场艺术呈现与佛法修行,一直致力於将佛法结合剧场艺术来做呈现,希望让更多人藉由艺术体验的感染力而更能契入心灵、契入於「法」。这场圆满宝殿重新啓用洒净仪式,也是一场别出心裁的「剧场化」的法会呈现。

 

想起初读《华严经》时,那一幕幕介绍描写诸佛菩萨出场的大量字句,心里同时想像着那样的场景,深深赞叹︰这简直就是一个无比庄严盛大华丽的人天大剧场啊!佛陀难道不是一位最伟大的剧场导演?诸佛菩萨、大成就者,难道不都是一位位伟大的演员?……

 

又想起2号晚上在山上,师父和众人话家常时,曾经说了一句︰「我就是一直在演……」


是的,师父一直很用心、很认真在演。他这一生唯一的角色,就是「观音菩萨的仆人」。


无我。无生。只有愿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