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地球 乐活8堂课系列3--格外珍惜小火锅——「格外品」认识运用

 图:刘湘吟  文:刘湘吟  2017/2/8     4331


灵鹫山 平安禅 农药 地球 有机 绿禅食

「请穿着轻松、耐磨不怕脏的衣服,好走的鞋子,自备环保碗筷、水壶和手套,早上8点50分在捷运剑潭站集合喔!」1月18日,2017绿禅食「爱地球乐活8堂课」的第3堂「格外珍惜小火锅——『格外品』认识运用」,将教室搬到阳明山上的有机农园,大伙到现场实地施作、体验。这天的目的地是新安路曹师兄伉俪的有机农园,下了小17公车一走进农园,就看见满天飞舞的蝴蝶、蜜蜂、蛾虫……好一幅久违的生机盎然景致!

 

大伙在老砖房里先进行九分禅安静身心,随即分两组下地实作,一组锄地(做畦),一组拔草。「待会要碰泥土了,各位可知道,土里面有多少生命?」杨从贵师兄说︰「一小汤匙的土,里面就有10亿个细菌;这一匙土里面的菌丝体如果连接起来超过1公尺;还有近1000只原虫、数百只线虫……」简直是一个奥妙的大千世界,只是一小汤匙的土竟然就有这麽了不起!「土壤滋养了这麽多生命,这麽多生命同时也肥沃了土壤。」

 

而农药一洒下去,里面所有的生物都会死光。虫没了,土壤也失去生命力。

 

灵鹫山 平安禅 农药 地球 有机 绿禅食今天的主题是「格外品」——规格之外的。「一般讲『格外品』都指丑蔬果,其实我认为有三种格外︰一是『格外美丽』。世界上没有不美的东西,只是人无法发现它的美。以这把青江菜为例,不洒农药的结果,它的叶片上有虫咬的洞。丑吗?以生命平等的角度来看,这是与其他生命分享、共好,我觉得它格外美丽。第二是『格外珍惜』。食物被浪费的情形比比皆是,在农田里也有很多『长相不好』的作物是不采收的,因为根本卖不出去。从产地到餐桌,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食物被浪费。食物这两个字完整的说法应该是『续食惜物』。第三是『格外丰盛』。上天、大地给我们如此丰盛的食物。」

 

农园主人曹师兄本身从事景观设计,「我对农药的敏感度很强,几乎不吃外面的东西,都吃自己种的。」这块地已休耕超过40年,曹师兄和太太种菜的方式比较像自然农法,「我是当副业来做,不是以利益考量,做有机一定是亏钱的。」他笑说,做农夫的心,就是「把它们当作自己的小孩一样去照顾。也不管有没有虫,任它们自然去长」。

 

灵鹫山 平安禅 农药 地球 有机 绿禅食大伙在地里「做畦」、拔草,亲近土地和自然的感觉是如此美妙,心自然而然打开、放松了,大家欢声笑语,心情愉悦。「拔草时要温柔、小心地拔喔!不然会惊动到菜,它会吓到。」陡然意识到自己的心和动作是那麽粗,「其实泥土都是有感觉、有感情的,包括每一棵杂草都是。」曹师兄的菜园里还播放佛经唱诵,真的把菜都当珍贵的生命来对待。

 

今天可采收的有樱桃萝卜、白萝卜、甜芥菜、高丽菜、芳香万寿菊……等,中午都成了餐桌上的佳肴;还有昭和草、龙葵等野菜,甘甜原味令人难忘。

 

灵鹫山 平安禅 农药 地球 有机 绿禅食「第一次体验到我们吃的菜从土地到餐桌的距离是这麽近!」
「第一次看到台湾蓝鹊,第一次体会到农夫的辛苦。」
「现拔的有机无毒蔬果真的非常鲜甜!」
「这个土地是活的,菜是有生命、有能量的。」
「现在(惯行农法种出来)的菜应该都叫『空心菜』,靠农药、化肥催大,完全没有营养、能量。」
「今天吃得很饱都不会打哈欠。」
「今天的菜和米真的好吃,吃了好多!」
「一棵有机无毒的菜,它的能量比一盘惯行农法种出来的菜还要多。」
「亲近土地、自然,大家一起劳动、吃饭,无毒新鲜蔬果的美味,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感!」……

 

大伙分享今天的收获和感受,果然在真实场域里「上课」是最好的学习。

 

曹先生从地里挖出5个白萝卜,大小、形状各异,和一般在市场、超市看到的又大又漂亮的白萝卜不一样,这一幕让杨从贵师兄非常感慨︰「这5个萝卜没有一个能进入市场卖掉。」


因为它们的品相是「规格以外」的。我们根深蒂固、看外表选择蔬果的习性使有机农业难以生存,也造成大量食物浪费。改变要从自己开始,但愿有愈来愈多人「超越」自己的习性,不再以「貌」取菜,而是用心看到「格外品」的美和珍贵,珍爱土地和无数生命,同时爱自己、爱地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