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汁组法工的愿力与爱心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许凯森  2017/7/28     4975


灵鹫山,平安禅,断食禅,禅修,蔬食,法工,榨汁,禅关

 

七月二十一日,基础断食禅三的第一天,早上十点钟,榨汁组的法工们就已经将中午要榨的食材全都清洗完毕,等待自然沥乾,工作台上早己就定位的七台榨汁机,法工们也在前一晚都先一一拆卸清洗过。

 

断食禅修学员们所饮用的天地精华有机蔬菜汁,由阿日师姐依据当季食蔬来调配菜单,今日食材与比例为红萝卜(60%)、小白菜(10%)、高丽菜(10%)、青江菜(10%)、小黄瓜(10%)、柠檬(5颗)、冷榨橄榄油(1匙)。

 

榨一杯蔬菜汁的流程步骤不难想像,但要在半个小时内榨出35,000CC,提供给70位学员饮用,除了要确保新鲜度之外,还要掌控分量比例,事前的准备工作与过程中的协力配合,靠的完全是法工们的爱心与愿力。

 

其中,最耗时又费工的,要属清洗食材,除了红萝卜可以预先清洗两餐的份量,其余叶菜类都留在要榨之前的两小时内清洗。产地直送山上的红萝卜都还被土包覆着,不如一般菜市场看到的乾净,所以清洗红萝卜的程序较为繁复,要先用竹筷把卡在蒂头周围的土剔掉,仔细刷洗,过两道清水,再浸泡能量水,切半,不削皮,而叶菜类的洗法同样也是过两道清水後浸泡能量水,再捞起沥乾。

 

灵鹫山,平安禅,断食禅,禅修,蔬食,法工,榨汁,禅关

 

洗好的食材放在对应的榨汁机旁,禅法工来通报精确的学员人数,表定十二点饮用,法工们准时十一点半一人一机开始榨。其中,今年已经78岁的桂子阿嬷,负责综合调配成品,大家将各自装满榨汁的容器传给桂子阿嬷,她必须记得不锈钢盆里已经倒进哪几味,还差哪几味,边搅拌,加入柠檬汁和橄榄油,完成後再倒进壶里,供法工来取。

 

而70岁的美蓉师姐,从山上第一年举办断食禅修就服务到现在,法工们都称她大组长,今天她负责的是榨小黄瓜,除了要顾好自己的机器之外,还要掌握每次榨汁所要清洗及使用的食材数量以及榨汁公升数。现在,拥有水电专业的同修师兄也跟她一起在榨汁组服务,榨汁机的保养维修若是出问题也多半能帮忙解决,就连孙子也会来山上当志工,她谦称自己不喜欢动脑,最爱洗菜、挑菜,在榨汁组做得非常开心,也将自己的经验传承给新进法工。这时,法工来通报,由於法师还在宣导讲话,学员们还没开始饮用,美蓉师姐赶紧叫大家先暂停,以确保蔬菜汁的新鲜度。

 

直到所有学员都饮用完毕,榨汁组的法工们才算完成阶段性任务,紧接着将七台榨汁机一一拆卸清洗、晾乾,等下一餐要榨之前再重新组装,把早上洗好剩下的食材放进冰箱,约定下一餐榨汁的集合时间,才各自解散用餐去。

 

灵鹫山,平安禅,断食禅,禅修,蔬食,法工,榨汁,禅关

 

最後一位离开的,是榨汁组的总召游淑芬师姐,她12年前与恒传师结缘,接触禅修,从外商公司退休之後,现在拥有自己的事业,但是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山帮忙,在榨汁组负责召集法工,以及开办榨汁培训课程,内容包括工具的组装实作、食材的分类与清洗、天地精华蔬菜汁的学理、还能一嚐满满能量的有机蔬菜汁,有兴趣担任榨汁组法工的朋友,欢迎报名参加8/4~8/5培训课

 

断食能使五官的功能灵敏、身体轻爽,有助於禅观修持;天地精华蔬菜汁的食材能量丰富,再透过法工发心的愿力奉献来萃取、护卫禅关,让禅修者契悟真性,护关者也受益法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