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食禅修的奥妙-「天地菁华」蔬菜汁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7/8/8     7969


灵鹫山,心道法师,断食,蔬菜汁,禅修,天地精华,正面能量

您曾经断食吗?众所周知,断食有助於身体排毒,自古以来即有辟榖修行之法,可说是一种具有上千年历史的人体自疗法。时至今日,生活在物质文明兴盛地区和时代的人们,不但吃得过多,而且吃进肚子里的东西还有许多是有毒食物或垃圾食品,说起来实在更需要借助断食来让自己更加健康。而断食如果搭配灵性的修持,正是从身、心两方面同时下手,是使身心更加健康、平衡的善法。

灵鹫山无生道场自15年前开办断食禅三课程,除了断食有益於气血循环、修复细胞及有益於禅修外,也与灵鹫山开山和尚——心道法师的修行历程有关︰

心道法师自25岁出家,其後经历十数年在破庙、坟墓、废墟、山洞里闭关修行,最後2年他决定断食,来求证「心」是什麽。心道法师曾如此开示道︰

「断食让欲望或贪爱的心急速下降,心念更清明。」。

「我在想,当我一无所有,连肉体的生命都奄奄一息的时候,『心』跟我这个人的关系是什麽?还有我跟其他生命的关系又是什麽?经历长期孤独、欲望减低、像死人一样冷淡的情况下,我有很好的机会去观察自己的心。这是因为透过禅修的训练,让我的观察可以细腻得像显微镜一样,一层一层解剖心理跟物质的关系,以及它们最终构成的因素是什麽」。

「最後我发现,虽然我这个身体因断食而处於死亡的边缘,但还有一个东西在那里,不会苦,也不会呻吟,非常有精神,真是灵明不昧、明明朗朗的,就是那个觉性」。

即使对大多数人而言,断食禅修也是有益无害的,心道法师在一次开示中说︰「其实我们有三天或一个礼拜的断食是非常好的,很健康,因为现在人吃的东西实在太油腻,垃圾食物太多,我们现在的人容易得癌症,因为食物里有很多农药、化学物质;再来生活中充满了3C用品,电脑、手机等等,有很多辐射,所以要禅修,才不会让这些电波扰乱我们。」

其实灵鹫山的断食禅修并不是真正的断食,而是「净食」︰一天三次饮用有机蔬菜原汁菁华,一次500cc,更适合没有断食经验、担心自己「撑不过去」的一般大众。参加断食禅修学员所饮用的蔬菜汁,名为「天地菁华」蔬菜汁,「天」指的是长在地面上,靠日光行光合作用而生长,富含纤维素、维生素、酵素的叶菜类,而「地」指的是生长在土里,吸取有机土壤中丰富的氧气、水、微量元素、硒等矿物质的根茎类。叶菜类多为寒性,根茎类属中性,两者调和即为温性,即使体质虚寒者或感冒、生理期间皆可饮用。

天地菁华蔬菜汁选择有机无毒的当季蔬菜,叶菜类4种、根茎类1种,以4︰6的比例调配,以及柠檬(柠檬皮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消除人体内自由基)、少许橄榄油(促进红萝卜中脂溶性维生素A的吸收),以可保留蔬菜中酵素及维生素的慢速压榨方式榨成汁,完全不加水,这样的蔬菜汁非常具有能量,而且在胃部就直接吸收,不需要经过肠胃蠕动,没有复杂的消化过程,饮用後约20分钟就能被细胞与血液吸收,再配合禅修时意念的专注,可使身体得到极佳的滋养与修复。

试想,一餐饮用500cc原汁,需要多少蔬菜?这是蔬菜中最纯粹、最珍贵的菁华,来自於宇宙天地的孕育滋养,再加上志工菩萨们以正念、护持的爱心制作,才成就这天地菁华蔬菜汁,可以说是无价之宝。法师和志工们叮咛︰在饮用前先念默祷文︰「我愿意,接受阳光和大地的滋养,让我得到一天所需的能量。感谢宇宙万物。」再依各人信仰做供养,广纯法师说︰「喝的时候要和宇宙、大地、阳光产生一个连结,观想这菁华能量如何从口腔、喉咙到我们的胃,再散发到整个身心……这样,我们身体的细胞会很欢喜地接收能量。」从物质面到心灵面同步摄取纯净正面能量,这就是断食禅修的功德与利益。

十几年来,有一群老菩萨在幕後默默护持断食禅修榨蔬菜汁的工作, 这宝贵的经验、服务奉献的愿力需要传承,让更多人来学习,因此灵鹫山陆续开办断食榨汁培训课程,学会了不但可利益自己和家人,进一步还可利益无数禅修学员,自利利他。

8月初上山参加榨汁培训课程,实地操作,了解了天地菁华蔬菜汁是如何做出来的,整个过程的严谨、周全和志工菩萨们的辛劳、用心,令人深深感佩;喝下自己亲手现榨的纯净蔬菜原汁,那鲜甜的滋味更是难忘。也感悟到︰禅修,是如此尊贵的事,什麽事也不必做,全心全意只为自己的灵性成长,一切都有人为你安排好,提供给你的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心中不由满是感恩。

在培训课结束之前,广纯法师说︰「每个人上山禅修的愿求不同,有人是为了改善身体健康,有人是想认识自己的心,也有人是想真正得到解脱。心道法师希望他的弟子都能得到成就。希望大家同时能获得身、心的安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