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就是留给子孙的江山

 图:沈仲怡  文:许凯森  2018/5/3     5630


灵鹫山,心道法师,平安禅,禅修,大寮,志工,水陆,功德,春安居,菩萨戒,佛法,断食

笑声可爱又有感染力的吴秀莲师姐,和同修勇伯仔师兄每个星期三都固定回大寮当志工,两个女儿早已出嫁,最大的孙子已经大学毕业。

二十几年前,一位灵鹫山师姐问她要不要护持灵鹫山,原本就有护持慈济的秀莲师姐认为都是善事,能力所及多做无妨,之後,那位师姐又问她要不要来灵鹫山走走看看,秀莲师姐找了同修师兄一起上山,几次之後,秀莲师姐成为大寮志工服务洗菜切菜,师兄则是除了大寮之外更加入大愿队的行列。秀莲师姐说当时师父有请学者来山上为志工们上课,有一位教授曾说:「留财产给子孙,还不如帮他们做功德。」这句话让她特别有感。

灵鹫山,心道法师,平安禅,禅修,大寮,志工,水陆,功德,春安居,菩萨戒,佛法,断食很多年前,小女儿还在念国中时,一天在学校二楼教室午休,突然有石头砸进窗户,打到她的眼睛後紧急送医,幸好没有大碍,秀莲师姐去问事,说是祖先出了问题,隔年灵鹫山师姐找她参加水陆空大法会,开始超度历代祖先,这一做就是二十二年,现在夫妻俩帮自己做水陆,也帮女儿们做。

两个女儿很乖、很认真、运气也不错,现在一个在海运公司当会计、一个在公家机关当科长,夫妻俩从来不需要操心她们的课业和毕业後的生涯规划,也没有帮孩子做过任何决定,每年都在水陆法会内坛担任接待志工的秀莲师姐深深觉得能够参加水陆法会真的很殊胜,祖先好、家里平静、小孩乖巧稳定,她相信是一路以来做水陆的帮助。

夫妻俩退休前专心打拼赚钱,退休後放心当志工,不论是邻里志工、讲堂志工、大寮志工,现在再加上禅堂法工,每天的日子都丰富充实,秀莲师姐说:「当志工比起游山玩水实在多了。」

灵鹫山,心道法师,平安禅,禅修,大寮,志工,水陆,功德,春安居,菩萨戒,佛法,断食这次春安居三个七的关期,秀莲师姐前前後後在山上待了十五天,除了音控以外的事,敲钟、拖地、烫法工服等无一不做,同修师兄也同时在大寮切水果,待在山上的时间甚至比秀莲师姐还长。而这次的法工初体验,秀莲师姐说每天晚上的拜愿以及师父开示说法最令她感到殊胜,礼拜佛菩萨圣号,发愿与清净三宝接心,以前受菩萨戒时曾听过一次,这次因为法工机缘得以再次浸浴。

平常不是在讲堂上课、当志工,就是回山当志工、法工,已经预约五月底断食禅三要再回山当法工,大寮、禅堂两边跑也不亦乐乎,因为秀莲师姐说:「佛法这条路走下去就要持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