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程生命疗癒之旅—记《到达兰萨拉礼佛》

 图:周智芬  文:刘湘吟  2018/6/14     6912


到达兰萨拉礼佛,娜塔莉•福克斯(Natalie Fuchs),菩提迦耶(Bodhgaya),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出家修行,佛法的智慧与慈悲,坛城

4月下旬,和友相约,到府中15观赏纪录片︰《到达兰萨拉礼佛》(Kalachakra: The Enlightenment )。

这是一部艺术水准齐整、美丽温婉、令人难忘的关於藏传佛教的纪录片。

法国籍导演娜塔莉•福克斯(Natalie Fuchs),在片中同时是主角、主述者,像对朋友倾诉一般,她缓缓、平实地叙述自己前往印度达兰萨拉(Dharamsala)拜会达赖喇嘛,并赴菩提迦耶(Bodhgaya)参加「时轮金刚灌顶法会」的过程,将自己自幼内心的阴影、伤痛,融合法会的所见所闻、佛法的要义,为观众们揭示生命可能具有的开阔性与超脱,也让许多有缘人共同分享这一程生命疗癒之旅。

幼年时,有一天娜塔莉的父母亲从医院回来,告诉她︰妹妹去世了……她不明白,也无法接受,但事情就这样发生了。从此,她的生命铺上了一层悲伤、无解的基底,数十年来,这个伤痕始终静静地躺在她心底,即使她已结婚成家、成为母亲。

生命到底是什麽?面对生命中难以承受的失去和伤痛,如何还能拥抱生命、热爱生命?

怀抱着这些求索,她踏上了前往菩提迦耶参加由达赖喇嘛所传授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之旅。

菩提迦耶,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在此悟道成佛,是佛教四大圣地之一。从1954年开始,达赖喇嘛在此不定期举办为期十天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至今已有三十多次,每次法会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近三十万人参与。

什麽是「时轮金刚」?「祂是『时间之轮』,操纵着宇宙和生命在时间中的生灭规律,让时间如巨轮般转动,碾碎一切烦恼业障,达到空境,究竟成佛」。而「欲修行『时轮金刚法』,必须获得法王级的大喇嘛传授时轮金刚灌顶,让外部宇宙(外时轮)与个人生命(内时轮)以及别时轮互相呼应,达到完全合一」,便得以解除无名苦恼,获致内在的平静与世界和平。

片中喇嘛们绘制沙坛城(sand mandala)的过程相当精彩,从勾勒图形、画线、细细将不同颜色的彩色沙粒精准地填满整幅坛城、平面坛城的立体化观想效果……乃至法会结束之後将沙坛城抹除、将沙粒流放至河水中的仪式完整记录,在文字语言之外,格外令人若有所悟。

这一次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仍然热闹非凡,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万人坐满了会场,吃饭、喝水、修法,专注的神情、灼热的眼神……一张张看似不同、内里却没什麽不同的脸孔,无由地令人感到震撼。

片中也记述了娜塔莉在菩提迦耶遇到的几个人。曾经出家、後来还俗的藏族导游爱上了一名女子,正在追求,希望与之共组家庭,而这位曾经获得选美比赛冠军的藏族女子,对自己的人生路该如何选择还在犹豫中,小时候她就想出家,一直到现在她仍然向往出家修行的生活,面对导游的追求,其实,结婚成家也仍然可以过着不离佛法的生活吧?……真实的生命存在,不言而喻地呈现了佛法的浩瀚无边,无形中也打破了心中原本存在的一些个定见、框架。

除了记录这场神秘又缤纷的法会,导演也藉由达赖喇嘛幽默而直白的访谈、智慧的开示,时轮金刚的主述(由好莱坞着名女星乌玛舒嫚Uma Thurman献声演绎),自然顺畅地介绍了佛法的要义与宇宙观。感性与理性兼具,艺术元素成熟,不论是初接触佛教者或佛门老修行者都可从中获得啓发,也是近两年来笔者所观看过的佛教相关纪录片中最好看的一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