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的冥思 佛教的禅修 都是通向灵性的道路

 图:沈仲怡、文献中心   文:杨宏国  2019/4/8     6772


灵鹫山,心道法师,禅修,平安禅,纽约曼哈顿,基督教,冥思,禅宗,叶格曼牧师,心灵,爱地球运动

灵鹫山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心即将开张,位於东60 街的中心,当地原本就是宗教荟萃的福地,新春期间,曼哈顿中心邻居,隶属英国国教 ALL SAINT CHURCH 的史蒂芬.叶格曼牧师,由好奇接触到对灵鹫山心道法师的禅修产生景仰之意,专程渡海来到福隆的灵鹫山学习禅修。

话说去年10 月,曼哈顿中心所举办的禅修活动,是这次跨宗教人士结缘的善缘起。那次有旧金山的总主教来跟心道法师学打坐,联合国环境保护的总召集人也来了,得知心道法师所推行的从灵性到爱地球运动,彼此心灵契合,也发愿进一步合作。

叶格曼牧师在灵鹫山的客堂,与广果法师谈起这次渡海学禅修的心情。他认为他天生有着灵修的基因,引导他想要学习佛教的禅修,关於他所信奉的基督教和佛教教义间的差异,他觉得是可以跨越的。

灵鹫山,心道法师,禅修,平安禅,纽约曼哈顿,基督教,冥思,禅宗,叶格曼牧师,心灵,爱地球运动「宗教的高层次的心灵,如耶稣基督、佛陀间,其实有许多东西是相通的,他们之间是接近的。」叶格曼牧师说:「无论冥思或禅修到了究竟,宗教间的差异就会泯灭消失,真正的真实就会显现。」

其实,基督教的冥思,禅宗的参,应该是行在同一条道路上,参到最後方显出真实本性,这也是所有宗教冥思传统所追求的灵性。一直就对死亡议题感兴趣的叶格曼牧师说,到了最後,身体的死亡就不重要了。一旁,广果法师则下注解:「灵性不死。」

叶格曼牧师去过印度,但他没将印度当作是东方的国度,所以这次来到台湾,是他首度踏上「东方的土地」。印度和所谓的「东方人」, 所代表的宗教如印度教和佛教,都有着面对死亡冥修的传统。印度的苦行者,那条生者与死者共存的恒河,心道法师早年在坟场的修行,对於死亡所彰显的生之意涵,系上一条悠悠的长线。

生性崇尚自由风气,拥有马丁路德那般,相信人们可由读经亲近上主的叶格曼牧师还有些开玩笑地说,当年耶稣基督有到印度住了一段岁月,当他把类似的自由精神带回去,挑战了当时宗教体制的威权,「所以他们不得不把耶稣钉上十字架。」

我则在想,如果让耶稣基督多活几年,他所宣扬的福音,会不会更显现出东西宗教的相同处而不是差异,或许,当年心道法师创建世界宗教博物馆,也有着相等的认知体悟。

虽然是基督教的牧师,叶格曼相信中道的精神,所有的宗教都有他们的规范和仪式,但论到心灵的层次,叶格曼秉持的是最终的自由精神。这种对心灵自由的终极渴望,或许可以跨越一神教和多神教间的差异,在禅修冥想间, 搭建沟通桥梁。

灵鹫山,心道法师,禅修,平安禅,纽约曼哈顿,基督教,冥思,禅宗,叶格曼牧师,心灵,爱地球运动叶格曼牧师问广果法师:「禅修的人会生气吗?」在牧师的观念里,禅修的人是免除情绪的。广果法师则认为,贪瞋痴其实都是人的一部分,禅修则可以让念头自来自去,不附着而成为人的烦恼,密宗说:「转五毒,成五智。」我们做人免不了会有情绪,但禅修让我们学习「转换」,在转换的当下见般若智慧。广果法师向叶格曼牧师说:「最重要的,就是转(transform) 这个字,超越了我们的身体的极限,也让人人都有佛性,变成了最真实的真实。」

基督教的冥思和祈祷,佛教的禅修,都是通向灵性的道路。

随着灵鹫山曼哈顿中心的启用,各宗教间的交流和互动,都在纽约这个大苹果上变为可能。灵鹫山也展开双臂,静好的等待着所有心灵的造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