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人捧在手心的电影明星,踏入山门当寻常佛子

 图:沈仲怡、文献中心  文:王珍瑜  2019/4/7     7225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打禅,闭关,禅修,坐禅,心灵,觉知

十几岁就踏入电影圈,因为美丽和聪慧,被几位大导演相中成为女主角,大家熟知的电影《三少爷的剑》,就是余安安的作品,当时的她也才 19 岁。年纪轻轻就崭露头角,等於小小年纪就开始担负起家计,两者对於一个小女孩而言,确实是沈重的负担。多年过去了,余安安从一个青春美少女成为一个美丽沈静的女人,电影圈五光十色的习气,几乎没有沾染到她半分。经过7 天的禅修闭关,出关後的她除了美丽依旧,还新添了一份淡然与自信。去年,余安安在电影《黄金花》中饰演一名唐氏儿的妈妈,心中充满禅意的余安安,婷婷如传说中那朵永远盛开的黄金花。

第一次禅修,对於余安安而言,是一连串不断突破自我的经验,谈到这次的经验,余安安眼中闪现着光芒:「我很幸运能来到这边,这7 天来对我来说,体验实在太多了,不管是食衣住行,一时不知道怎麽说得尽,第一件、也是最重 要的一件事,就是很感恩。」言语中尽是无尽的感谢。

下定决心参加禅修 开心迎接改变

过去在家里,自己也会试着打坐,但是参加禅修、闭关 7 天,余安安害羞地笑说:「我在香港也没有这个经验!」早就是心道法师弟子的余安安说,过去来过灵鹫山很多次,无非就是谒见师父、拜佛,但是从没有起心动念来参加禅修。去年心道法师访问香港,当面邀请余安安回山参加闭关,因为没有尝试过,余安安犹豫再三,把这件事情放在心里,一直到几个月前,她向好友曾志伟提起,引来曾志伟的相激:「你跟心道法师信佛那麽久了,竟然还没有去参加 法师的禅修?真的很惭愧喔!」几个朋友还嘲笑说:「7 日禅?不要说 7 天了,我买(赌)你 3 天就出来了!」

因为朋友的相劝相激,余安安这次下定决心要参加禅修,「来之前,我跟我自己说:我会尽量努力去做!但是来了以後,很多经验都是新的、过去不曾有过的。」从人人捧在手心的电影明星,踏入山门当一个寻常佛子,余安安满心忐 忑:「你知道我是个有洁癖的人,很多东西我都是专属我自己的,包括房间、浴室,来到这里,很多东西都是大家一起做,像是和大家一起排队洗澡刷牙,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7 天过去後,对於自己的改变,余安安有点得意的露出微笑。

第二件让余安安印象深刻的是外表,「因为我是个演员,特别又是个女生,都会爱漂亮,比较少用真正的面目去面对不认识的人,可是很奇怪,当我第一天洗澡的时候,(想到还要抱着瓶瓶罐罐进出)觉得很麻烦,乾脆就算了、不化了,哇∼这7 天不化妆的感觉很舒服!真的很轻松、很舒服!我第一次放下了这个执着!」

想到这次闭关的体验,余安安有好多想要分享:「还有就是吃饭!这里吃饭有很多规矩,我来到这里觉得要跟随规矩,所以很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譬如说我从小都不吃苦瓜,有一天吃午饭的时候,一坐下来看到桌上放着的是苦瓜,既然已经放在那里,我想我就必须要吃,吃着吃着,当时一旁有志工拿着苦瓜行堂问我们『要不要再来一点?』不知道怎麽搞的,我竟然举手又要了一份,当时我对自己也感到很惊讶,怎麽我会要苦瓜来吃?我一边吃一边想:刚坐下 时我会去吃它,是因为它已经放在桌上了,我必须去吃,因为这是我的修练。但是第二份苦瓜,是因为我已经学过了功课,知道我们不可以挑食,想到这些苦瓜是经过多少人的努力才能拿到我们的面前,我们就不可以有『分别心』!」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打禅,闭关,禅修,坐禅,心灵,觉知打坐、行禅,上课,一天下来对於体力和精神的消耗是很大的,但是余安安最期待的是每天晚上师父的开示,「我每一天最享受的时间就是听师父讲道!每天到这个时候,是我最有精神、最开心的时间!这7 天给我真的获益良多!」提到师父,余安安顿时变成一个小女孩,「我以前就认识师父了,但是经过这7 天,让我更了解师父!作为一个佛教徒,这7 天下来让我有最新感受的,是师父教我们放下心、怎麽看自己的心、心又是什麽?师父跟我们解释『心应该怎麽去修』、怎麽看『因果』,过去我们都以为因果可能是影响到你的轮回、来世,其实不是!因果的影响远远不止如此,师父用很多方法让你了解,因果对你的影响非常大!当时我就想,如果每个人都会好好的『修心』,这个世界就会 很美好!」

除了心灵的洗涤,余安安觉得自己的身体也有了不同:「过去我的腰一直不好,经过这几天坐、行,我觉得我的腰背比较直,现在不会驼背了!以前在家坐禅盘腿时腿不能放开,这几天练下来有点进步,虽然难免还是会疼,但是师父说这是要练习的,尽量就好!坐禅姿势是其次,主要是在练习『觉知』!我这次觉得坐禅已经不是那麽大的障碍,只要认真、用心,就可以把所有事情都放下!譬如说现在的我,可以和大家去洗手间一起慢慢的等、一起刷牙,想到自己可以不要有那麽多妄想、妄念,很讶异,发现原来自己也有这种能力!」

想用新的生活行为发挥影响力

据说很多人在坐禅的过程中,会回想自己的过去,有时会狂笑、又有时会悲从中来,情绪不断反覆翻滚,但是余安安却不如此:「这7 天我真的很享受,在过程中我一直很认真学习,很专注在当下,让自己处在一个很纯粹的状态, 但是就在昨天下午,情绪来了,我坐着不知不觉就流泪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不舍?这 7天里我们都很享受跟师父每天见面的时光,有机会跟他聊天、开玩笑、问他问题,因为师父到香港都很忙,虽然我们一定都会见面,但是谈话的机会不多,因为见他的人太多了!」

经过 7天的洗礼,余安安对於自己有了不一样的期许:「 跟其他人比起来,我们是小学生,可这里一般是大学生、研究生,像师父说『色、空是个连体婴』,我觉得很深但又不是很深,他留了很多空间让我们去想,每天师父讲的我们都 好开心的听,但同时我们也都要很专注的听!这次回香港,我有好多功课要做!要修、去练习、去观。我发现这好像做运动,就是一种习惯!过去我曾有一段时间因为太忙而停下来,後来再去做就很懒、意愿很低;坐禅也是必须要把它变成生活的一部份去习惯,不管一天 15分钟、 3分钟,每天去做,让它变成习惯,接着就可以慢慢修,师父说修行可以积累,这是我要带回去的功课!」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打禅,闭关,禅修,坐禅,心灵,觉知虽然早已预约晚上的飞机回香港,但是余安安对这7 天仍然频频流连,「我眼中的灵鹫山真的太舒畅、太美丽了,来这里心会定下来。」她勉励大家参加禅修「不要怕、慢慢来」。「有好多没想过的经验!像是我没想过 7 天吃素吃得 那麽开心、吃得饱饱的,这次我很多朋友也来了,这里风景好、空气也很好、法师也很友善、坐禅也做得很舒服,所有东西都那麽安稳!」体验到坐禅的好处,余安安认真的说:「 不只香港、我觉得全世界都应该去坐禅、去修行,未来我还会再回来,回去以後,不论对孩子或朋友都一 样,我都想要用自己新的生活行为尽力去影响他们,看看他们有没有这个福气来坐禅!」

最後,余安安再次想到师父,孺慕之情溢於言表:「师父那麽亲切、那麽容易接近、那麽大爱、大度,平易近人爱开玩笑,他的态度让大家把害怕紧张的心情都打开了,无论多蠢的问题我们都不怕去问!大家都很轻松、很认真,这次我们把握时间跟师父聊天分享,师父也分享他想做的事情,觉得很感动。回去香港後,我真的很想把师父要做的事情让多一些人知道、让多一些人帮忙,希望多一些人欣赏、帮助他的大爱,特别是兴建大学的部分,希望我能尽量去帮忙他,让他能完成。」「因为师父的心愿太难了,所以很感动人,我觉得师父真的很伟大、他的宏愿太崇高了,衷心祝愿师父成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