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

 图:沈仲怡  文:刘政晖  2019/7/9     4061


灵鹫山,断食,禅修,专注,坐禅,修心

几年前与灵鹫山结了缘,不过缘分却在今年二月才具足。在这第二次拜访时,我在客堂外看到了「断食禅修」的活动海报,对於饥饿感十分恐惧的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立马决定报了名。

转眼间这趟难忘的初等禅修体验就完成了。先不提我的心得,那从读研究所期间就没断过的、长达十来年的咖啡瘾,竟在这次的断食过程中成功戒除,这让我重新检视自己已长期忽视的身体与意志的关系,光是发现这件事,就让我感到惊叹与雀跃。

以下将继续从我的工作与价值观的转换来分享我的发现:

唤醒「专注」的能力
在禅修的三天过程中,除了要练习以时速大概三十公尺走路的「行禅」,还有让人从脚趾、脚踝、脚掌、脚跟到小腿甚至膝盖都既麻又痛的「坐禅」。

达赖喇嘛与屠图主教所着的《最後一次相遇,我们只谈喜悦》一书,达赖曾分享了自己严重肚子痛,後来还得紧急开刀,却在赶往医院的途中,因为看见路边一位孩子的不舒服而产生出悲悯之心,因而「忘记」自己身上的痛楚的往事。犹记得当时读到这段故事时,当下我很自然地判断,这一定是他的特殊能力,直到这次在禅修过程中法师向我们说明,我这才知道,原来达赖就是善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的那个「专注的力量」。

换言之,似乎是只要真正做到「专注」,肉体上的苦痛都有可能被克服甚至遗忘。这条学习之路还很漫长,幸好,我已经开始走了。

灵鹫山,断食,禅修,专注,坐禅,修心做一个「活在当下」的人
包含我在内,世间许多庸庸碌碌的人们,每天都被事情追着跑,好像没有一天可以停歇般。像是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不是在担心学生没学好,就是在为学生的未来而烦恼。可是,经过这次的禅修静心後,我赫然发现,过去乍看起来是我对学生的「爱」,却成为了我忽视当下学生需求的证据。

我尝试回忆过去的片段:学生上课不专心,似乎是刚与同学吵架影响了心情;学生对於学习兴趣缺缺,则是因为他还在努力地寻找自己在世界的位子。

时间无法重来,我没办法对於过去忽略的一切做弥补,现下唯一的选择,就是未来更加努力地专注於和他们相处的每个当下,陪着学生一起成长了。

找回「味觉」之旅
虽说是「断食」禅修,可是幸运的我们,有好几位老菩萨从半夜就为我们清洗蔬果、接着搾汁,每餐一杯「天地精华」不仅补充了身体的能量,也清清大家一直以来过度使用的肠胃。法师还不忘提醒我们,要记得一口一口细细品嚐、咀嚼那咬不到食物的液体。

前面曾经提过,这三天是我十多年来第一次断了咖啡瘾,也是这辈子唯一一次断食三天;丝毫没有饥饿感的事实,让我对自己身体有了多一番的认识。除此之外,我本以为撑过三天断食就大功告成了,没想到最大的挑战还在之後。在法师苦口婆心的告诫之下,禅修期满的我们,还得遵守三天缓慢的复食规定,以免孱弱的胃肠会受损。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在复食阶段吃起水果、稀饭这些平凡的食物,此时都变得十分美味。在几天後开始品嚐纤维较粗的食物时,我更惊讶地第一次发现:「杏鲍菇是有味道的!」我这才发现,原来过去个性急、吃饭时总囫囵吞枣的我,早已不只伤害了我的肠胃,更错过了品嚐食物、活在当下的机会。

禅修期满下山,一回到福隆车站,手机才刚刚连上网路,上百条讯息与Email立即轰炸了我,在紧急地回了半个多小时讯息後,我察觉自己眉头和身体都是紧的,本来平静的心此时也再度翻搅起来。当下我轻轻阖上双眼,将注意力集中到我的呼吸之上—心,终於渐渐再度稳定了下来。

三天禅修虽短,却长的足够让我知道,自己的内心是有平静潜力的。衷心感谢谢灵鹫山的所有法师、菩萨、志工、朋友们。修心这条路,有你们真好。

20190517~19 基础断食禅三学员刘政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