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禅寺——成都宝光寺

 图:刘湘吟 文:刘湘吟  2019/10/17     8106


四川成都,宝光寺,四大佛教丛林,第一禅院,紫霞山,南怀瑾,宝光塔,悟达国师,佛教禅院

您可知道,东方有一座历史逾1400年、比世界知名的比萨斜塔更古老,有「东方斜塔」之称的宝塔?——它就是四川成都宝光禅寺的「宝光塔」。

宝光寺是一座着名古寺,有说始建於东汉,但史已不可考;从它保存了中国早期佛寺「寺塔一体、塔踞中心」的典型布局来看,宝光寺最晚建於隋代。

「要坐香,到宝光」
相传公元880年(唐朝),黄巢起义军攻破长安,次年唐僖宗逃到四川,在此寺内修建行宫;唐中和三年(883年),僖宗避逃四川已近三年,某晚他心思愁重、夜不成眠,在寺中散步,忽然看见福感塔下霞光迸射,赶紧问悟达国师是怎麽回事?悟达说:「此乃舍利放光,为祥瑞之兆。今黄巢已平,陛下可回长安了。」僖宗闻言大喜,命人挖掘,果然在塔宫内发现一个石匣,内有13颗晶莹舍利。僖宗令悟达国师重修宝塔、扩建佛寺,并将舍利子置於塔下,将福感塔改名为「无垢净观舍利宝塔」(即「宝光塔」)。当时寺内有僧众千余人,「蜀中之梵宫佛院未有盛於此者」,因此悟达国师也被尊为宝光寺唐代的开山祖师。

四川成都,宝光寺,四大佛教丛林,第一禅院,紫霞山,南怀瑾,宝光塔,悟达国师,佛教禅院

宝光寺占地120多亩,除了中央的宝光塔,整体布局上,五殿十六院层层递进,中轴线上依次座落着福字照壁、山门殿、天王殿、舍利宝塔、七佛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紫霞山,两旁有钟楼、鼓楼、云水堂、斋堂、戒堂、罗汉堂和禅堂,东方丈、西方丈相对称——如此古典而完整的格局,正是传统中国佛教禅院的风貌。明末,宝光寺塔毁於兵祸,清朝时重修,也就是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宝光寺,虽然如此,它仍是中国现存结构最典型、保护最完整的一座佛教禅宗丛林。

宝光寺也是清朝以来中国南方「四大佛教丛林」之一,尤以力行禅门清规而闻名,当时在挂单僧人之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要坐香,到宝光。」而邻近的峨眉山,其僧人一半以上都是在宝光寺受的戒,因此宝光寺又有「峨半堂」之称。

四川成都,宝光寺,四大佛教丛林,第一禅院,紫霞山,南怀瑾,宝光塔,悟达国师,佛教禅院

在文革中幸免於难
2019年2月与法师、同仁参访宝光寺,宝光寺宏忍法师为我们导览,娓娓道来许多不为大众所知的典故和小故事,格外有意思。

走过宝光寺中的紫霞山(一座人造假山)时,宏忍法师说︰这是某一年皇帝要来访宝光寺,大臣官员等人如履薄冰地安排着;皇帝听说古来寺庙都建在山水胜境之间,他要来看山、拜佛,可是宝光寺位於平地上,没有山,怎麽办?於是赶忙建了一座假山,就是这「紫霞山」,「这样宝光寺也算是有山了。」

对於宝光寺为何能逃过文化大革命的刼难、能够保存下来,宏忍法师说,当年红卫兵闹事、砸庙宇时,宝光寺当时的住持敏於时势、灵活应变,在红卫兵来之前,将寺庙里的佛像、圣物、法器等都用稻草茅草铺盖掩藏起来,并贴上毛主席的照片、语录等,等红卫兵到来时,住持带领寺中众人呼喊政治正确的口号,再加上毛主席的照片、语录,红卫兵哪里敢砸?没怎麽破坏就离开了;加上当时寺方因缘际会和中共某高层有种友谊,得到相关情报及之後的庇护,因此在文革中宝光寺得以幸免於难。

在走访塔林庭园时(其中还保存着多位历任宝光寺住持的墓塔),法师端详塔上文字,宏忍法师一边说起这位法师的生平、经历、轶事……不期然听闻许多网路上查不到的生动小故事。

因为这些因缘,宝光寺格外令人难忘。

四川成都,宝光寺,四大佛教丛林,第一禅院,紫霞山,南怀瑾,宝光塔,悟达国师,佛教禅院宝光寺禅堂里的故事
关於宝光寺还有一个很令人玩味的故事,这是南怀瑾先生记述於《我说参同契》一书中的︰

当年我们学禅宗的时候,离四川成都三四十里,有个县叫新都……还有个禅宗的丛林宝光寺,禅堂起码容纳五六百人打坐修道。

这里的方丈老和尚告诉我,前好几年,庙里来了一个和尚,很有工夫,在禅堂打坐入定,坐了半个多月也没有下座,只有身体有一点歪了。庙上有个管事的知事,认为这挂褡的和尚不守规矩,应该下来行香,他也没有下来,摸摸气也没有了。那个丛林人很多,有时候几百和尚从十方八面来的,查到他是终南山来挂褡的。管事的就说,不行了,迁化吧!就是送涅盘堂火化。

迁化後第二天,他回来了,回来找不到这个佛家叫色壳子、道家叫庐舍的肉体了。这位老兄,拿道家的话来讲,起码阴神成就得很坚固了,他就在禅堂里叫,我呢?我呢?到处找「我」!道家讲「散而为气,聚而成形」,他虽然「凝结」,但还没有「聚而成形」,也就是还有一部分工夫没有成功。他找自己这个我,是我见身见,没有解脱。

白天叫没有关系,晚上一叫,大家坐不住了,禅堂里只剩下两三个老和尚敢打坐,其他的人都告假走了。後来,陕西一位老和尚来到这里挂褡,发现稀稀落落没有人。他是那位被火化和尚的同参道友,於是,就要知客师晚上烧一盆火,旁边放一缸水,自己就在堂上打坐。等到「我呢,我呢……」叫起来了,他就叫他的法名某人,你在火里头呀! 一盆火烧得很大,没有声音了,这个家伙跑进去找了。等一下,又「我呢,我呢……」开始叫了,他说,某人,你在水里头。没有声音了。过一阵出来又「我呢,我呢……」老和尚说,师兄呀!你怎麽搞的?现在火里也去得,水里也去得,还要那个色壳子干什麽呀?就这麽几句话,和尚恍然大悟,哈哈一笑,从此没有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