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人类足迹」拯救生态浩劫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图:AliceKeyStudio在Pixabay上发布  2019/12/3     3975


森林大火,人类足迹,地球,觉醒,佛陀,禅修,宇宙,平安禅,慈悲

这个夏天全球气候极端异常频繁,不可逆的生态浩劫、触目惊心的森林大火,在亚马逊、在非洲,还有环北极一带、西伯利亚等地到处蔓延扩大失控。大家为了追求利益极大化的生活享受,滥用地球资源,对待万物生灵毫无怜悯,为所欲为的掠夺,早已失去对土地的敬爱,地球灾劫归因都指向:欠缺智慧与慈悲,「人类足迹」,正在透支地球母亲的生命,如果说,这一代地球文明很可能终结在我们手中,人类正在自断生路也非危言耸听。为今之计,反本归源,积极修正一整套人类在地球上的生活方式,或者还有扭转的契机。

佛陀以觉醒之道教育我们: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心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也是解套的关键,众生心识一体串连,内心小宇宙与外在大宇宙本是生命共同体,心念共振可以改变现象,善治地球必善治人心,心和平世界就和平,透过禅修训练心念,回归本源、契入空性是根本解决之道,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禅修,善治心之道,也是善治地球的药方,正念的觉醒真实不虚,宇宙万有都会很受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