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素城市」数一数二

 图:JanBirdie  编辑:刘湘吟  2020/2/5     5930


世界和平,素食城市,义大利杜林,印度帕利塔纳,禅修,

在台湾素食并不少见,而且愈来愈多人都选择素食,但出国的话,常常会发现其他国家「素食」并不像台湾那麽容易(别忘了台北还曾上榜「全球十大素食城市」哩!)当然,除了「素食王国」——印度。据悉,印度有30%~60%的素食人口,是全球第一素食大国。而世界第一个「全素食城市」诞生在印度自然也不足为奇了。

全球首个素食城市︰印度帕利塔纳
2014年,位於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的山区小城帕利塔纳(Palitana),成为全球第一个全素城市。这个人口五万的小城,政府立法禁止肉类和蛋的销售,取缔屠宰行为,全面禁止屠杀动物、销售动物相关的产品,连国内航班上的餐点都只供应素食。

非素食者可能会对此感到不可思议,但其实人是荤食两栖动物,本来荤食或素食就是自己的选择。试想︰如果我们从小就出生、成长在一个素食的社会和环境里,就会觉得荤食非常不可思议。

来认识一下这个全球第一个素食城市吧!帕利塔纳城(Palitana)是耆那教(Jainism)的圣地之一。在印度约拥有500万名信众的耆那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耆那教的教义反对暴力与杀戮,教导人们以非暴力的方式对待一切众生。一位耆那教徒表示︰「我们希望在帕利塔纳城(Palitana)这个圣地能全面禁止荤食。」2014年,两百位耆那教僧人以绝食的方式表达这个诉求,8月10日,古吉拉特邦政府同意了这项请求,宣布帕利塔纳城是「无肉区」,并荣登「全球第一个素食城市」。

说起古吉拉特邦,这个地方来头可不小,它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和印度统一的重要设计师萨达尔•瓦拉巴伊•帕特尔的诞生地。甘地认为吃肉是英国侵略印度的根源,肉食会唤起人凶残的兽性、更容易做出伤害他人的事;他认为,人类要舍弃肉食、减少兽性,世界才能真正地和平。至今,这些了不起的人物的精神、品格还在影响着全世界,在充斥暴力、杀戮为无数人带来恐惧的和痛苦的人类世界,他们始终不放弃地强调宽容与爱、坚持非暴力的方式与手段,让处於「神」与「兽」之间的人类,多了几分向上提升与进化的希望。

义大利杜林也在朝「全素城市」迈进
在印度,许多餐馆是纯素食餐厅,非纯素餐厅的菜单上也几乎都会分列veg(素食)和non-veg(非素食);印度的麦当劳为了满足近半的市场需求,必须推出素汉堡,而必胜客则推出「全素比萨饼」。

素食一定很简单、寡淡吗?答案是No。您听说过中国的「满汉全席」,但可知印度也有素食版满汉全席?有一年,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 )在他的生日晚宴上宴请他国总理,就上了150道国宴素食——看到这里,您是不是心里也「哇!」的一声,心向往之?

在印度帕利塔纳城成为全球第一个素食城市後,2016年,义大利杜林(Torino)新科当选的女市长阿潘蒂诺(Chiara Appendino)也宣布将全力推动素食,将杜林打造成义大利(乃至於欧洲)第一个全素食环境的大都市。

这项「打造素食之城」的计画在义大利是史无前例,这位年轻的新科女市长(时年31岁)计画从教育开始,一步步让社会大众了解无蛋、无奶的纯素饮食在健康、环保和人道主义各方面的意义与重要性,渐渐达成「全素之城」的目标。

我们常常许愿「世界和平」,何不从促进世界和平的「饮食」开始做起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