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与闻思双收获—线上禅关21上海学员 傅翔分享

 图:Andy Fu  整理:刘湘吟  2020/5/12     3497


灵鹫山,禅关,平安禅,心道法师,耳根圆通,禅机,一日三餐,志工,禅三

我是上海灵鹫志工团的一员,2016年初次学习「平安禅」,心道师父到大陆带禅三我都是「铁粉」,再忙也会去参加,不是做志工就是当学员,每次也都收获丰富。

这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陆全民都是在家里闭关,也让许多人有机会审视自己的生活和人生。以前工作忙时我总是说︰真想早点退休,就可以去过如法清净、自利利他的生活。一旦有了很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我真的做好准备、可以过自在无碍的修行生活了吗?这两个多月过下来,我发现,要过得「清闲」是可以的,但说要过「如法清净、自利利他」的生活,很不容易。

一开始闲下来时,还可以过几天好好修行的生活,但忙碌的习气很快又冒头;虽然每天的功课、禅修如常,但有多少力量呢?只能说还坚持在做(坐)。生活的重心从以前工作上的忙忙碌碌,很快转到日子上的忙忙碌碌︰每天一日三餐、种种家务……

就在我为这有些放逸的日子而不安时,非常感恩师父、法师慈悲,开办线上禅关,我得知消息後马上报名两周,想找回精进的状态。

这两周真是太棒了。第一个是在法门上的收获。终於有机会好好专注在法门上用功,对於心道师父在法门上的引导也听得特别透彻,这次真的把四步骤弄明白了!以前都选择自己熟练的步骤去做。师父也说了,其实四步骤每一步都有深有浅,每一步都是可以帮助我们成就的。在师父引导下,这次四步骤练得特别透,每一步都可以熟练掌握了,坐起来就更加专注、稳定。

其次在闻思上的收获。在师父开示的熏习下,把念头搞对了——这也很重要。我之前在别的系统学习,主要修习教理,没有接触禅修;一直只是「闻、思」,用力过度,其实心是满累的,也一直得不到休息和操练,感觉心是空不掉的,反而一直在往里钻。

师父的禅法是很直指人心的,虽然是深奥的禅机,但师父的说法特别简单,很简单的引导却很有效︰专注地听,清楚地听,我们的心闲闲的,悠哉悠哉的,什麽也不做……慢慢慢慢,真的就放下来。这次的机缘也特别好,很多事情是可以放下,不用操心很多工作上的事。只要按照方法去做,把心调整好,後面的结果真是自然成的——生起非常好的觉受,身心安定而自在。

前两天听到师父关於「耳根圆通」的开示,真感觉像捡到了大宝贝!「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以前读这些经句,觉得遥不可及,只能向往;但当自己老老实实禅修、安住在法门上时,竟然发现这也是自己能够感受、体验到的!也对法门生起无比的信心。

佛法真的是需要自己实修、体证的。所有未经亲证的教理,都只是知识。这两周来,每天能够透过网路禅修,听着师父的开示、引导,学到那麽多宝贝,真是太有福气了!要好好珍惜。刚刚听法师说,今後线上禅修还会持续,我非常开心,感恩。

广纯法师回应︰「有做,就是会有感受。每个步骤按照师父的引导,如实去实践,内心就会生起很大的觉受,也逐步会提升,你自己会觉察到自己的进步。当我们如实去做,心就容易静下来,就会看到自己的妄念和习气;如实去做时,也会将过去所学的教理串连起来。所谓『闻、思、修』,『解行并重』,知性的学习要辅以身体力行的实践。禅修就是一种实践。重要的是下座之後是否还能够保持时时刻刻的觉察?这份功夫,需要日积月累、每天每天的练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