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像「老鼠咬棺材」—初阶禅七解关分享

 图:Andy Fu  文:刘湘吟  2021/2/17     2546


修行,打禅,禅修,平安禅,法工,心灵,棺材,心道法师,禅七

2021年灵鹫山第一场禅七於日前圆满。在现代社会中,要能抽出七天时间上山打禅,七天不说话、不用手机,专心与自己相处,真是不容易的因缘。解关时,大家摘下胸前的禁语牌,分享这七天的收获︰

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学员堉芳︰「很感恩法师、法工菩萨们,这七天我的身体、心灵都被照顾得非常好。我发现好好吃、好好睡很重要,这麽简单的道理,但平常繁忙的工作与生活,却常常让我们忽略了这两件事,也让身体很不舒服。这七天,活在当下慢慢地吃饭,让我很享受,胃变好了,整个身体的循环也变好了,我学习到了好好照顾自己的方式。」

学员睿禧︰「这次禅七是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体悟到自己过去和亲友们在一起时,不懂得活在当下、珍惜当下(哽咽)……我对自己有了新的期许。」

学员馨云︰「我有一个5岁的孩子,之前我一直认为因为工作、育儿两头烧,所以无法好好修习佛法。这次能够来打禅七,真的很开心!最大的收获是看见自己的习气,之前从未意识到——我习惯利用零碎的时间做一些其他事情,这是一种贪心造成的习气,於是把生活弄得很紧凑、忙碌……回去後我知道要怎麽调整了。」

来自蒙古的Ariunaa 为了挑战自己而报名禅七,「我学习到︰修行就在生活中。像是走路、吃饭、睡觉……时时要带着一份觉知,观照自己的心。」

学员子龙︰「在森林大禅堂禅修的体验非常美好 ,令人难忘。另外我想请问,初阶禅七和中阶、高阶禅七的内容有何不同?还是平安禅四步骤吗?」

宝本法师回应︰「修学法门有八万四千,心道师父常说,修行要像老鼠咬棺材,在一个洞上不停地钻——也就是一门深入,在一个方法上下功夫。不管是在家众、出家众,也不论修行年资多寡,都一样是练习这四个步骤。」

内心暗黑念头大扫除
学员思妤︰「前几天我坐得很痛苦,不是因为身体痛,而是觉察到自己许多内心的念头、不健全的黑暗面,像是嫉妒、厌恶……但这个过程也像是大扫除,当我看见那些念头,它们也一一消失。到最後两天,念头大概只剩下10%。刚刚午斋时,内心感到一种豁然开朗,不禁感动落泪。之前曾学习正向心理学理论,但不知如何做到?经由禅修的觉察练习,让我领悟到如何让认知大於情绪。下山後我会每天禅修。」

学员美瑜︰「我是一名社工,在监狱遇到许多个案,常常让我感不知如何去帮助他们?我曾遇过一位师兄,出狱後他学习了打坐,每天坐,我问他︰打坐时你都在想什麽?他说︰什麽都没有。我一直不解,怎麽会什麽都没有?经过自己禅修,加上知见课程中法师的介绍,我才恍然大悟。这次我学习到很多正知见,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

陪伴学员们七天的法工菩萨也和大家做分享,绣苹师姐说︰「记得我第一次上山打禅七时,为我们服务的法工群中有一位八十多岁的阿嬷,让我很感动……禅修是与自己对话,而做法工是行菩萨道,我也想来学习如何服务别人、换位思考,所以後来多次上山做法工。现在因疫情无法出国,建议大家︰不如安排假期上山做法工,学习、服务、度假三合一,是最好的选择。」

锦城师兄︰「十几年前参加山上的禅关,之後就加入法工行列。有一次我请问老师︰做志工是布施,还是持戒?那位老师说,是持戒。从此我对志工有了另外一层认识。你的心是怎麽样的,会如实呈现在志工工作上,这也是一种修身养性。尤其是断食闭关榨蔬菜汁,这项工作特别需要有一段时间的学习,经验很重要。十几年来断食禅关榨蔬菜汁几乎都固定是我们几个在做,我们年纪都大了,七、八十多岁了,很希望、也很欢迎新血加入。」

修行要有长远心
广纯法师开示︰「禅修、唱诵、念经、拜佛……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为了我们这个涅盘妙心。法是要去实践的,不是知识的积累。修行要有长远心,往昔观世音菩萨累劫修行62亿年,我们今天学了几天?几年?觉得这个法好,就要生生世世学下去,一门深入,好好学、好好去做,才能成就;这个法要熟练到睡觉、吃饭、走路……随时随地都在练,度众生就是用这个。」

「一次次杂念生起,一次次要回到正念正知。当我们不断去做觉知当下的工作,渐渐心就会平静下来,产生『平等觉知』,这时你的心已经比较习惯禅修的状态,但有时还是会忘记,譬如吃饭的时候是跟饭菜相应,还是跟觉知相应?这要不断练习。当你感受到它的美好,会愈来愈喜欢,希望它能持续更久,慢慢它就变成『自然觉知』,也就是变成习惯了。再下来就进入『成熟觉知』,不念而念,不觉而觉。到这时才真是你的,现在都还不是。期许大家,也祝福大家。」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复无忧」。解关分享时,一位学员看着屏幕上的这四句话,若有所思,认真地用笔抄写在本子上。从古至今,关於生命的解脱与超越,无数前贤大德留下许多经验予後世,相信这些智慧的种子,随着禅修的练习、深入,也播洒在许多有情生命的心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