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开始「喜欢禅修」

 图:沈仲怡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1/5/4     1787


本来面目,禅修,心道法师,觉性,禅关,平安禅,四步骤,

这次禅关最大的受益与心得是︰真切体验到「觉性」是怎麽回事。

师父的开示最是让我受益匪浅,把那麽深奥的法理解释得那麽直白,真是让我意想不到,事後我也会不断反思、做笔记。

之前对「觉性」的理解都只是概念性的,总以为离现在的自己还很遥远,总认为需要精进修学到一定程度後才能触及。4月15日晚上在聆听心道师父开示时突然领悟到︰觉性其实一直在自己的身上显现,只是带有杂质。

障碍自己认识本来面目的,就是这些杂质,最大的杂质就是五蕴、我执和法执。现在我要做的,就是修练、熟悉平安禅四步骤,培养清楚、专注、不散乱的思绪,就像师父所开示的︰去除杂质,让什麽都没有、纯净的觉性显现。

自己要下功夫的地方,就是要精进坐禅四步骤,解开这个结,破除五蕴的束缚。过去一直以来对於第四步骤不知怎麽做的不确定性也大幅降低、变得更加清晰了——这一点格外让我感到欢喜。

这三年来自己完成了三个转换,过去一直以来习惯学教理、轻视禅修,2018年4月在无锡第一次参加三日禅後觉得︰我应该修学平安禅——这是第一个转换。到了今年年初有了平安禅小程序後,我就发心要每天禅修,不再是想起来或有空时才坐,这是第二个转换。第三个转换就是这次线上闭关21天,自己真正生起了「喜欢禅修」的心,并发心落实每天早晚两坐,争取中午也能坐一坐,让禅修成为像每天吃饭一样雷打不动的生活方式,并发愿︰依教奉行,精进修行,坐脱生死,救度众生。感恩大家!

2021春安居精进禅廿一 上海学员 顾伟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