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将心念导到正念

 图:pixabay.com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9/24     2110


平安禅,禅修,正念,身口意,修行

问︰所谓的「不与感受相应」,负向的感受当然最好不要有,正向的感受也不要有、也要放下吗?

广纯法师︰是的。

可是我们现在的修行还不到那里。习气是累劫以来形成的,不是一下子可以转换、消除。修行是渐进的。首先我们先把不好的念头、感受,透由做功课慢慢清净,所以现阶段先把不好的感受放下,尽量导向正面、正向、好的感受。

譬如有人骂你时,你就想︰这是我过去生不好的身、口、意所造来的,所以现在有这样的果报。不要生起怨怼心,用正念去看待,这样其实就在消除彼此间的业障。但要注意︰到这里为止,不要再往下想了,再想下去又有很多事情、很多感受。

这样一再一再把心导向正念,久而久之,你的心就不会再跟着不好的念头、不好的感受走。

修行是有一个过程的。我们总是要先把心念导到正念,然後要不断地积极行善,直至所有的想法都是善的,都是正念、正能量;接下来要看自己的每一个起心动念,其实每一个念头都是无常的,来来去去,都是幻化、空而不实的,当能够认取真心、不再执取时,清净心便生起,也就是不取相、无分别的般若智慧……这需要慢慢练,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进步。

——0814入门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