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舒服是细昏沉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11/22     1769


打坐,念头,禅修,清楚了知,昏沉,觉照,平安禅

问︰法师在今天的课程里有提到打坐时「轻昏」、「无记」的状态,让我感到疑惑︰因为打坐真的很容易就会进入一种平静的状态,没有念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也不知道是怎麽过去的,请问禅修时要如何一直维持在「不执着在念头上,但又清楚、明白」的状态?如何不落两边?

广纯法师︰你现在是不是很清楚地在听我讲话?(答︰现在是。)对,就是要清清楚楚地了知。打坐是一个放松的、清清楚楚了知的状态。

又问︰这个清楚,会不会变成是一种执着?因为我一直在抓那个清楚。

广纯法师︰刚开始有一点要去作意,让自己保持在清楚了知的状态;也许刚开始是一支香的时间,慢慢时间不断延展、拉长……也就是「保任」(保任觉知)到一个程度,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一直如此。久了以後就不需要作意,因为已经认清楚那个是什麽,常常都在那样的状态。

打坐为什麽会跑到轻昏去?因为你习惯了不去执取念头的那种放空、舒服的感觉,一支香很快就过了,脚也不痛,也没有什麽妄想,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这是细昏沉,不像打瞌睡那麽重的昏沉,是比较细的昏沉。

清楚的状态就像现在我们在讲话,你很清楚地听我讲——要像这样的清楚度。同时是一个放松的状态,你的心和身体都是放松的,你的内在就像一面明镜,无一物,没有任何妄念,只是清清楚楚地了知,寂寂然觉照。

——0918禅生活共学6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