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的终极目的

 图:Andy F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9/23     1337


线上禅修,平安禅,坐禅,闭关,禅定力,心道法师,障碍,

这次线上禅修闭关21天,是我第三次参加精进禅,第一次是7天,第二次49天;加上平常我也都有打坐,几乎每天都会坐两小时,所以我想,这次禅关应该会很顺利,不会有什麽问题。

没想到,第一个礼拜我每天都坐得很糊!应该是障碍吧?!每支香坐了差不多半小时,就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我心想,这怎麽办?为什麽已经禅修一段时间了,还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但不管怎样,我决心要坐完这21天。接着第二、第三个礼拜就正常了。

这次心道师父开示中说到︰不要在意身体。我们的灵性在身体里面,你看不到它、找不到它,它也可以在身体外面,它是自由的——我听了特别有感触,这是我之前从未想过、感受过的。

原来,禅修不是为了身体健康、舒服、轻安……等,它最终的目是要让我们离苦得乐、脱离六道轮回。六道轮回真的很苦,看你的福报多少,一下子变蚂蚁,一下子变苍蝇……不停轮转。想到六道轮回我就觉得好恐怖!这一生好不容易做了人,又好不容易遇到师父、有机会学到这个法,真的要好好把握,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禅修。

我也在这里呼吁大家参加Line群组的禅修永续精进营,与上百位禅友相互勉励、共同精进;在禅修的路上,每个人都可能遇到不同的因缘,偶尔遇到什麽状况、掉到哪个坑里时,有这一群同参在一起,至少会有人拉你一把。

在学佛的路上,虽说有八万四千法门,但六度万行中,不管你学什麽法门,禅修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临终的那一刻,禅定力是决定性的因素。

——2022禅廿一学员 世敏(新加坡)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