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闻性」在哪里?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3/1/4     1388


打坐,禅修,闻性,平安禅,静坐,心道法师,四步骤,六根,觉性,

问︰请问法师,何谓「闻性」?

广纯法师︰闻性,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真心真性,也叫做觉性、空性,只是不同的名相而已,讲的都是同一个东西。

我们的闻性在哪里?其实每个人都有,只是往往错用心,迷失在外界一切现象中,所以迷失了闻性,找不到。

怎麽找到它?就是透由禅修的方法,四个步骤,觉知清楚,专注,放松,不断地练习,慢慢让心产生觉照力。觉照什麽呢?当我们的心产生妄念、分别、烦恼时,能够把心拉回来到听——听没有。大音希声。无声之声,其实就是我们讲的本来面目。

第一步要知道什麽叫觉知,找到清楚、觉知、放松。当你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卧一切时觉知都在,对自己的身体、内在的感受了了分明,才能看到自己的心;能够看到自己的心了,第二步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然後才能转换,才能调伏一切烦恼。

所以,觉知是基础,是关键的第一步。唯有把握到觉知,修行才能有所进境。平安禅四步骤就是一个很好的下手处。

宝本法师︰我们眼睛能看、耳朵能听、鼻子能嗅闻……到底是谁在看?谁听得到?是谁闻到?是眼睛、耳朵、鼻子知道吗?不是,是我们的觉性知道。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能够知道的根源,就是我们的觉性,只有一个,只是眼睛的知道我们叫「见」性,在耳朵叫「闻」性。只是众生不明白,在眼睛看到、耳朵听到时,往往执着在所见、所听的境界和声音上,被牵着走了,搞不清楚外境种种都是刹那刹那生灭,以为那些刹那生灭的东西是实有的,紧抓着不放……其实我们应该安住在源头——觉性的本源,也就是闻性。

当我们的心能够不向外执取刹那生灭的种种境界变化,而向内反观这个能够知道的闻性、觉性——这就是广纯法师刚刚讲的︰我们就能够转换,而不为外境(物)所转。聆听寂静,就是反闻我们不生不灭的自性。

——2022.09.24 禅生活共学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