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尘合觉, 让心回家

 图:沈仲怡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12/30     1544


打坐,禅修,静坐,见佛,平安禅,心道法师,聆听寂静,读书会,四步骤

什麽叫「见佛」?就是见到自己的觉性。当我们透过平安禅四步骤,去反照自己那个能知能觉的那一念心、那个「觉」的时候,看到了什麽?——那个能知能觉的心是很清楚的!再看那个能知能觉的觉,它无形无相。

当我们反观自己的觉性时,会发现它跟万法的空性是不二的。我们这个能知能觉的心,它是明空不二的,找不到一个有形有相的东西,但又是那麽清清楚楚。

禅宗的修持里有一个非常殊胜的地方,比如心道师父常常提点我们︰让心回家。回到什麽家呢?就是回到我们觉性的本体。当我们的心回到觉性的本体时,它就不在相上,因为觉性的本体离一切相,找不到任何东西。反过来说,当我们的这一念心在任何一个有形有相的东西上,或执着什麽的时候,心就不在家,在外面到处流浪。

平安禅的「聆听寂静」法门,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训练就是「反闻闻自性」。一般人往往是「背觉合尘」——背离自己的觉性,而去迎合外界的尘镜。当我们聆听寂静时,其实就要「背尘合觉」——背离一切外尘,回到觉性的本源。

在生活里时时回光返照、回到觉性的家,对我们有什麽帮助呢?就像心道师父常说的「海水与浪花」的譬喻,我们觉性的本质就像海水,也是万法毕竟空性的本质,而我们的念头、想法、感受乃至於一切外在现象就像波浪,如果我们的心总是在种种波浪现象上去分析、探究,必会疲惫不堪。

我们不可能一直在蒲团上、在山洞里修行,在生活、工作的大海中,我们会看到波浪的许许多多变化,禅宗「反闻闻自性」的修持,让我们时常能够「回光返照」,「让心回家」,身在大海中,我们还是和波浪在一起、在波浪中生活,但心安住在海水(觉性)的本质,安稳自在,一切发生都ok,一切都是很好的发生。

——2022.06.10 读书会 宝本法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