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存模式到生活模式

 图:沈仲怡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12/27     1100


打坐,禅修,平安禅,心道法师,静坐,妄念,焦虑

我从事法律方面工作,现代人的工作和生活步调是要求快、以目标为导向,从来不会顾虑到这其中自己的感受是什麽?我常常会感到很忙碌、焦虑,很烦,脾气很大……但不知道为什麽会这样?

我上班的办公室就在灵鹫山台北讲堂附近,几年前因缘际会,我到台北讲堂学习静坐,也开始读《金刚经》、 《心经》。渐渐地,我发现「生活」和「生存」似乎不太一样。长久以来,我一直处於生存模式︰活着,填饱肚子,赚钱,工作……但这不是生活。

学习静坐之後,我的人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发现︰原来,静下来,才能看清楚、想通许多事情。甚至有时候也不必想,事情的事理自然就会浮现。

譬如我常常在医院的急诊室里看到有人往生,以前我总是搞不懂,为什麽是他/她?为什麽是这个年纪?……学习佛法之後,懂得一切自有因果,渐渐我不迷惑了,也不再执着去找到一个看似公平的理由,好合理解释发生在眼前的许多表相的事情——现在我知道,那叫妄念。

现在,我的生活、人生轻松了许多,我想我的同事可能快不认得我了(众笑)。以前,我看着大海,看着天边的云,感受不到它的温度,我听不懂海涛的声音,也听不懂鸟鸣声,只知道「有鸟叫」;现在,我慢慢能够体会这一切人世间的美好。

——2022.09.18乐活二日禅 学员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