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掉失这份觉知

 图:沈仲怡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12/29     1249


打坐,禅修,乐活禅,平安禅,静坐,心道法师,觉知,四步骤

这次二日禅,大家感受到了心的平静、体验到了觉知的力量,希望回去之後在生活中能够不断练习、加强这份力量。平常大家的生活都很忙碌,要怎麽找时间练习呢?其实走路、做家事、搭公车坐捷运、逛街、坐在办公室里的几分钟……很多片段的时间都可以练习。

怎麽练习呢?首先你要觉察自己的身体。大家还记得平安禅的第一个步骤吗?喉咙吸气、鼻子吐气,深深地吸气(觉察自己的身体)、吐气(放松自己的身体,让心平静)。藉由在生活中呼吸的练习,听自己的觉知、内在的声音,让这份觉知不要掉。

最好每天早、晚都能花一点时间做这四步骤,也许只有9分钟、10分钟,只要每天规律做,它就会产生力量。如果你没有每天做,过了几天这份觉知就掉了,你就很难再去找回来,因为每天有很多很多的事要忙,再捡拾回来的机会非常渺茫,下次再有机会也许是两年後了……就从现在起,每天花一点时间简单练习,不要掉。

生活当中的练习是最重要的。第一个步骤吸气、吐气,就是觉察身体,让自己的身体放松;觉察感受,让自己的感受平静;觉察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清净,没有罣碍。

——2022.09.18乐活二日禅 广纯法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