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帮助朋友,但……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9/15     1405


禅生活共学,平安禅,禅友会,佛法,专心,倾听,心经,

问︰学习佛法以来深觉佛法的殊胜,帮助我度过生命中许多难关。最近和一个许久不见的朋友联络,朋友也有许多烦恼、苦恼,我想把佛法介绍给朋友,朋友却说︰「我没有办法像你那麽平静。」让我语塞……请问法师,我可以怎麽做比较圆满?

广纯法师︰
朋友目前无法接受你的好意,可能有他/她自己的原因,业还没有消,所以听不进去。如果是这样,你就只有陪伴、倾听(如果他/她愿意讲)。很多时候,对方只是想说、想发泄,并不想听任何建议。

每个人有每个人习惯的纾解方法,也许是听音乐,或看电影、吃美食……朋友听不进去时,就让他/她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等他/她心情比较好了,也许你说的他/她就能听进一两句了。帮助人要有善巧,因应众生不同的根器、给不同的药。对方能接受是最重要的。

如果朋友听得进你说的话了,可以真诚地与朋友分享︰我以前也是这样,很苦恼、很多烦恼,但我找到了让心安住的方法,你愿不愿意花五分钟试试看?把心专注在一处,不去想烦恼的事。可以尝试念短短的《心经》或〈六字大明咒〉。如果有几分钟,他/她做到了专注,没有去想烦恼的事,那就是进步,有助於把心安顿下来。

如果对方有了真实的感受,他/她就会开始有一点信心。但因为这是「缘修」(缘一个法门来修),是片段片段的,所以当他/她没有修、遇到生活的时候,又会烦恼、苦恼,这是一个惯性。所以要每天做功课,慢慢培养出心的收摄力量,让妄心渐渐减少、真心现前的时候愈来愈多,心的安定度也会随之增加。

不要心急、挂碍,很多事情都要因缘和合、有好的契机才能做得到,莫执着。

——2022.06.26 禅生活共学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